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署:稳定预期 令全球市场振奋

2020年01月17日20:29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7日电 (记者 黄玉琦)美国当地时间1月15日,中美双方经贸团队经过共同努力,在华盛顿正式签署了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如何评价协议达成的成果?如何看待中国的经济形势?人民网强国论坛专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李永、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白明共同解读。

协议令全球市场振奋

强国论坛:如何评价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

魏建国:新年伊始,全球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在当前全球经济仍然低迷的情况下,达成第一阶段的经贸协议,令全球市场振奋,协议的意义远远大于协议本身。另外,协议里提到中美双方将建立双边评估和争端解决机制,及时有效处理经贸分歧。中美从此建立了渠道,通过沟通机制找到解决双方今后在各个领域出现的问题,这是中美两个大国在新的时期给全球带来的利好。

李永:从世界经济角度来说,中美第一阶段的协议有很大的积极作用,美方对中国产品的征税由高到低,从贸易来说,使中美双边贸易进入一个可预期的新周期。

协议不仅惠及中美 对全球经济发展同样利好

强国论坛:协议的签署给中美两国带来哪些实惠?

魏建国:这份协议体现了平等和相互尊重,在相当程度上解决了双方关切,实现了互利共赢,为中美经贸摩擦摁下“暂停键”。同时,协议扩大了双方在农产品、制成品、能源、服务业等领域的贸易规模,对中美两国经贸关系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都是非常有利的。

白明:当然,我们不能因为有了第一阶段的协议,就认为中美之间“轻舟已过万重山”了。未来,中美还应在相互合作的基础上,积极落实协议内容,避免再次出现贸易战。

强国论坛:对下一阶段中美经贸谈判,有何预期?

李永:我们对谈判应有合理的预期。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为第二阶段经贸谈判做了铺垫,但是未来仍面临着一些不确定性。为了确保第二阶段顺利进行,应避免以往的单方实施一些贸易措施,避免采取破坏双方贸易关系的行为,在坚实基础上不断去建立共识。 

(责编:王喆、黄玉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