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专家:英国正式脱欧无法逆转全球化进程

2020年02月04日11:42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4日电(记者 李兵兵)2020年1月31日,英国结束了三年多的“脱欧”拉锯战,与欧盟正式分手,为当前风起云涌的国际局势增添了新的变数。未来英国与欧盟的关系将何去何从?英国脱欧对世界来说意味着什么?欧洲变局将对中国产生哪些影响?人民网强国论坛邀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解读。

英国脱欧警醒欧盟推动改革

强国论坛:英国正式脱欧对欧盟来说意味着什么?如何看待欧洲的发展前景?

冯仲平:从欧盟成立以来,欧洲一体化一直向前发展,突然有成员国提出要退出,肯定会对欧盟产生比较大的打击。1月31日那天,欧盟机构和成员国的很多领导人都表示痛惜,因为欧盟作为28个国家组成的集团,最重要的是成员国的凝聚力,有一个国家提出脱欧肯定会对它的实力产生消极影响。

另一方面,英国脱欧历经三年多的艰难,让欧盟其他国家看到了脱欧不是一个好的选项。2016年英国通过脱欧公投后,刚开始很多人担心会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欧洲其他国家的民粹主义力量确实受到了英国脱欧的刺激和鼓舞,但是没有形成大的气候,因为他们发现多数民众并不支持脱离欧盟。现在很多民粹主义政党的诉求主要是要求欧盟改革,而非脱欧。可以说,欧盟经受住了英国脱欧的考验。

英国的国际影响力会受到影响

强国论坛:如何看待英国“脱欧”面临的经济和政治得失?

冯仲平:围绕脱欧问题,英国国内的分化非常严重,精英和普通民众之间、精英之间的看法均有很大的差别。支持英国脱欧的人认为离开欧盟能够使英国摆脱欧盟的束缚,但很多精英坚持认为脱欧是错误的决定。脱欧对于英国的影响,首先要看英国和欧盟能够达成一个什么样的贸易关系。过去欧盟是英国最大的出口市场,新的英欧贸易关系将会通过谈判在今年年底明确下来。今后英国和欧盟的贸易关系会决定脱欧对英国的经济影响有多大。至于政治上的影响,要看站在哪一派立场上说话。有很多的英国精英认为,离开了欧盟这样重要的集团,英国的影响力就下降了。但英国也有人认为离开欧盟以后,英国可以独立自主,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个人认为,英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会受到打击。

脱欧“过渡期”贸易谈判尤为关键

强国论坛:英国脱欧将对中国产生哪些影响?如何看待未来中英关系的前景?

冯仲平:中欧关系之所以重要,有一个很大的前提——欧盟是统一的经济体、统一的市场。从2004年开始,欧盟一直是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英国脱欧以后,一方面要和欧盟确立贸易伙伴关系,另一方面还要和其他国家重新进行贸易谈判。过去英国和中国的贸易规则是在欧盟统一的框架里,现在英国离开欧盟,我们也要和英国谈新的贸易协定。英国脱欧对中英贸易、投资,以及今后的科研合作等等都会产生影响。中国出口商和企业过去对英国的出口实际上不仅仅是面向英国本身,因为英国和其他欧盟国家享有一个统一的市场,这种考虑以后就需要变了。脱欧会有一个过渡期,到今年年底,既是过渡期也是谈判期,英国接下来的精力将放在两个重要的谈判上,一个是和欧盟,一个是和美国。中国也是它的重要贸易伙伴。中国企业应该关注英国和欧盟、美国的谈判,同时也要关注中英的谈判进展。这些新的贸易安排对中国的企业、中国的投资者都会产生重要的影响。

推动全球化更加包容普惠

强国论坛:面对当今世界不断涌现的逆全球化思潮、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中国如何应对?

冯仲平:随着现代通讯的快速发展,全球产业链的发展,全球化总体上是不可逆转的,这不是口号,而是事实。经济全球化经过了数十年的快速发展,现在进入了一个所谓“慢全球化”时期,也可以说是新的调整时期。经济全球化给世界带来了很多积极的影响,比如解决了很多发展中国家的贫困问题,但也产生了一些消极的影响,比如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的贫困分化显著加大,国际金融危机加剧了这一问题,引起了这些国家的社会动荡。如何实现经济全球化的包容、普惠,需要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认真研究和积极应对。    

(责编:王喆、黄玉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