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专家:用好群众智慧 让社区防控能力得到充分释放

2020年02月05日10:18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5日电(薄晨棣)春节假期过后,各大城市迎来返程潮。做好社区防控,对于阻止疫情扩散至关重要。为此,各地基层社区频频出招,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但同时,也暴露出诸如居民对社区工作不满意、基层社区工作者“连轴转”压力大等问题。应如何将社区防控工作做得更到位?人民网强国论坛专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进行解答。

群防群治 让志愿服务在社区防控中发挥更大作用

强国论坛:此次疫情防控中,基层社区工作者的任务普遍较重且工作量大,但人手并不充足。应采取何种措施,既减轻工作人员压力,也能将防控工作做得更到位?

竹立家:社区防疫工作,充分发挥了我们的制度优势和组织优势。在防疫工作第一线,基层社区基本上都动员起来了,守土有责,分头把关。但目前来看,由于防控任务较重,加上返程潮到来,基层社区工作人员任务确实很重。在这种形势下,应发挥志愿者组织的作用。应尽快出台志愿者组织服务的相关政策,制定志愿服务细则,让志愿者组织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科学、有序、有效地在疫情防护宣传、稳定社会情绪等方面提供具有一定专业水平的志愿服务,以弥补在社区防疫工作中人力不足的问题。还可以鼓励退休的专业医疗人员,如护士、医生等参与到社区防控工作中来,提供有效而专业的防控指导。要最广泛地动员群众自我防护,用好人民群众的集体智慧。

强国论坛:最近,北京一些外来人员租住集中区采取了较为严格的防控措施。个别社区甚至规定外地返京人员“禁止入内”,引发争议。怎样兼顾好外地返程人员与防控工作的关系?

竹立家:北京市是一个流动人口较多的城市,作为首都,其防控措施要更严格、更精准、更规范。我认为应做到三点:一,精准防控疫情;二,坚决发挥社区在防控疫情中的重要作用;三,市委市政府应出台相应的社区防疫细则。1月29日,北京市发布了《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区(村)防控工作方案(试行)》,在社区工作任务和工作保障等方面做了规定。社区应按照统一规定,让防控工作更规范,将社区防控能力充分释放和发挥。

随着外地返京人员陆续增加,北京防控工作也面临着新挑战。最近网传有社区劝阻外地人员返程和租户入住,针对这种情况,北京市相关部门表示,任何社区、村和物业在对返京人员体温检测合格后,无权自行阻止其进入社区。我认为,政府部门对于外地返京人员,包括需要隔离的外地返京人员还是应该拿出一份详细方案来,出台一些具体措施,更好、更有效地用对疫情防控。

避免形式主义 做到“上面一条线,下面一根针”

强国论坛:居民响应了“不出门,少走动”的建议,怎样确保其正常生活供给?外卖、快递不让进小区送货上门,如何将此类矛盾最小化?

竹立家:百姓要生活,社区要防疫,两者之间若产生矛盾,基层社区工作者应创新工作方式,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工作。首先要保证百姓最基本的生活供给。建议社区可以分时段、分批次地让居民购买食物和生活必需品,避免出现“扎堆”现象。在物价方面也应把关,确保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不断档,菜价合理,供应充足,让百姓安心“不出门,少走动”。另外,现在有些社区不让快递进门,反而造成居民“扎堆”取快递的现象。针对这种问题,社区可以设立快递、外卖存放点,避免不必要的人员聚集。

强国论坛:一些地方在疫情防控中仍然存在形式主义问题。有些基层社区工作者每天面对不同的上级部门,要交很多报表,身心俱疲。怎样避免这种情况?

竹立家:最根本的还是要统一归口,不能每个部门都来要报表。特别是在县一级,应有统一的对于疫情状况进行及时统计的部门,并不需要每个部门都要下到社区。非常时期,应做到“上面一条线,下面一根针”,这样工作才有效率。

强国论坛:长期高压高强度工作,社区工作者也有不良情绪。应如何疏导社区工作者的心理压力?

竹立家:对社区工作者进行心理疏导是必要的。当下,不但隔离对象需要心理疏导,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等工作人员也需调整身心,必要时应对其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疏导,引导其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疫情。同时,对一线工作人员的工作时间也要科学合理安排,对其休息、轮班等作出科学规划。 

(责编:王喆、黄玉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