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专家建议:把应对重大风险能力纳入干部考核体系

2020年02月07日12:56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7日电(记者 黄玉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出现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防控工作正在取得积极成效,集中力量攻坚克难的制度优势充分体现。如何看待党的领导和制度优势在疫情阻击战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人民网强国论坛专访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教授游志斌进行解答。

党的领导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保障

强国论坛:您如何评价此次防控疫情中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游志斌:这次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开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中央指导组积极开展工作。在已有国家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的情况下,党中央果断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直接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事实上启动了国家最高层级应急响应,其应对规格已经超过了2003年的全国防治非典肺炎指挥部,也超过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和2005年制定的《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规定的响应层级和范围。在这次疫情应对中,注意发挥党的领导和统筹能力,各级党委积极协调各方防控疫情,这既是在疫情出现蔓延扩散情势下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现实紧迫需要,也是运用“底线思维”开展整体防控的战略考量。

从此次疫情具体应对来看,加强党的领导和统筹各方能力,一方面,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极端重视,是党中央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的生动体现。另一方面,有利于加强高效指挥调度,统筹综合协调各方资源。

建议重点培养提拔在应急管理工作中勇于担当的干部

强国论坛: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如何看待在疫情防控中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游志斌:2月4日,火神山医院已正式接收第一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与此同时,按照统一模式设计、规模更大的雷神山医院正在争分夺秒地冲刺。目前,武汉“方舱医院”扩容至11家,接诊床位增至万余张。疫情发生以来,集全国之力,优先保障武汉市以及整个湖北省的重点医疗防控物资、医护人员、生活保障等方面的巨大需求,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救援力量持续驰援武汉等地,这些都充分体现了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整体看,加强党对疫情工作的领导,有利于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以充分保证国际国内一盘棋,有利于加强统筹指挥协调,高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强国论坛: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官员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此您怎么看?有何建议?

游志斌:在这次疫情防控过程中,确实暴露出有的干部缺乏责任担当意识,执行力较弱,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我个人认为,国家应急能力体系建设是一项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的工程,需要加强整体制度设计,需要强化制度执行力,需要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这就需要加强统筹规划,加快构建内容科学、配套完备、程序严密、有效管用的干部考核和党内监督制度体系。

一方面,要把风险管理作为一项基本战略,要全面加强党委政府的风险管理制度建设,全面加强以风险管理为导向的绩效管理制度,加强党委政府内部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党的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决策的科学化水平。

另一方面,要在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工作的同时,注意创新绩效管理和监督管理方式。比如,建议结合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研究把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履职情况列入巡视检查的范围。

此外,还可以考虑在对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年度考核、目标责任考核、绩效考核以及其他考核中,考核其落实应急管理责任情况,并将其作为确定考核结果的重要参考,探索建立日常与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相结合的干部绩效考核管理制度,真正褒奖在防控疫情等应急管理工作中涌现出的优秀干部,严肃问责不敢担当、失职渎职的干部。

(责编:王喆、黄玉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