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90后夫妻档直奔抗疫一线:“不会害怕,因为我们训练有素”

人民网 厉姣 王帅
2020年02月07日17:09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编者按:这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就像一块巨石,搅乱了我们原本平静有序的生活,也让各种温暖善良也频频显现,让我们在各种情绪里记住那些闪闪发亮的人。近日,人民网强国论坛采访了来自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青年战疫突击队队员、急诊科护士黄媛,她的孩子只有11个月大,得知前方人手紧张,她给孩子断了奶,和先生一起奔赴抗疫一线,以下是我们根据她的自述整理的内容。

我叫黄媛,来自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在得知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我和我先生出于本能反应,报名加入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工作。

“国家需要,而我刚好可以!”我想当孩子的榜样

我们来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最前线、来到武汉,并不是因为我们伟大,只是在国家需要、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刚好可以。我们现在已经为人父母,也希望能给宝宝做个榜样,希望她长大后能成为一个懂得感恩、对社会有用的人。现在,我的孩子由婆婆和姑妈帮忙照顾,我的家人让我放心去一线,他们都很支持我和我先生。

我已经在急诊科这个岗位上工作了八年多,当初学医是因为我外婆病重、我们全家没有一个学医的、当时觉得很无助、而且我外婆的遗愿也是希望我当一名医务工作者、所以,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我第一志愿就选择了学医、当一名护士。

为了抗击这次疫情,很多人都在默默付出,而我是一名医护人员、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一员,2018年,我还获得了广东省优秀团员,现在又是一名党员,我想,我更应该为武汉尽一份力。

他们保护的孩子长大了

我们这个团队有60人,他们都是非常优秀的医护工作者,年纪最小是95后,她叫刘雪岩,她告诉我,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一名医务人员,现在国家有需要,武汉有需要,患者有需要,她一定立马披上“战甲”去守护他们,03年非典的时候,她还是个孩子,是医生和护士保护我们免受病毒的侵害,现在他们保护的孩子已经长大了……

“爸妈不用怕,假如我倒下了,我的同事会救我”

余延辉也是放射科年纪最小的医生,也是省二医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疫情到来时,他第一时间主动报名赴武汉参加救援工作,今年年初细菌性肺炎刚痊愈的他,报名的时候没敢告诉家里的父母,怕老人家担心。直到3号晚上6点,突然接到紧急出发的通知,才匆匆跟父母电话道别。老人家担心他此行危险,不让他走,他对父母说:“爸妈不用怕,假如我倒下了,我的同事会救我”,随后背起行囊,随应急队连夜冒雨出征武汉。

不会害怕 因为我们训练有素

与普通的医务人员相比,作为国际应急医疗队队员,除了具备基本的急救技能外,还应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强健的体魄,同时具备在野外生存的能力。我们都一专多能,在有需要的时候可以互相替补。每年我们都会定期开展两到三次的户外演练。因此,面对的这种特殊情况让我们立即出发,我们并不会害怕,因为我们训练有素。

宝宝,妈妈很想你

你说我不会担心吗?怎么可能。担心肯定会有,但我相信,只要做好防护,就不会被传染。我现在的愿望就是出去后可以好好和家人团聚、放心大胆的抱抱宝宝、亲亲宝宝。   

(责编:王喆、黄玉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