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不破疫情不收兵,抗疫方舟暖鹏城”

——中机城市建设有限公司高效打造“深圳版小汤山”

2020年02月17日11:3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图片说明:2020年2月7日,深圳市光明区“临时发热门诊及留观病房”初步建成并投入使用。

电焊火花四射、切割机轰鸣不断,数百名戴着口罩的工人有条不紊地砌墙、搬运……深圳市光明区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的废旧停车场上一片劳动景象。

2020年2月7日,深圳市光明区“临时发热门诊及留观病房”首批30张床位投入使用。全部工程仅用13天,深圳版“小汤山”医院正式交付使用。

“党有召唤,我必行动”

2020年1月23日,广东省启动防控冠状病毒疫情一级应急响应机制。当天下午,中机城市建设有限公司接到深圳市光明区建设“临时发热门诊及留观病房”的请求。

疫情就是命令,分秒关乎生命。中机城建临危受命,迅速组织精兵强将和充足物资投入到战“疫”项目。

“临时疫情医院项目是深圳防控疫情、救治病人的最关键阵地,中机城建有机会奋战一线,这是我们的光荣、更是我们的使命。”中机城建董事长阚景隆专程赶到深圳。

“党有召唤,我必行动,敢于担当,使命必达!”中机城建华南公司总经理陆伟伟也立下军令状。

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深圳市光明区“临时发热门诊及留观病房”总建筑面积6321.38平米,可用病房99间,设有4个重症加强护理病房(ICU),可供前线医护人员住宿床位87个,必须达到一家小型传染医院的标准。其中,留观病房区、检验区、医护办公区和医护生活区分开设置,从而有效避免病人交叉感染,也保障医务人员的健康安全。

全面完工交付使用后,深圳市光明区将在此集中收治留观病例,并按临床表现进行人员分类,将重症和危重症进行分区,将疑似病例和排除的留观病例分区,将有流行病史的和无流行病史的分区,单设儿科分区,实现分区分诊,提高诊疗和转运效率。

建设期间,党员干部、项目管理人员每天休息时间不到4个小时,281名劳务人员则轮流倒班,昼夜奋战。项目组担心因累倒累病而耽误工程进度,每个参战人员每天早晚都要喝一袋防感冒发烧的药品。

为推动项目进度,深圳市光明区高度重视。每天,该区都会派出一名区领导现场督战,及时协调和解决各种实际问题,姚高科副区长几乎每天都到现场指导工作;该区建筑工务署、住建局、供电局、水务局等职能机构,也都安排专人协调和保障项目建设需求。

“不破疫情不收兵,基建温情暖鹏城”

“深圳版小汤山”建设见证深圳速度、中国速度。2月3日,医务人员办公区交付院方;2月5日,第一栋留观病房交付院方;2月7日,首批30张床位投入使用;2月10日全部交付院方。

按照传染病医院的建设标准,该项目建设中处处体现专业的水准。经专家评定,项目基本达到二级甲等医院的条件。

记者现场看到,空间布局是三区两通道,留观病区、医疗办公区、生活配套区要合理配置,既要避免交叉感染、也要保障医护人员安全;病人的通道要加宽,便于抬运,医护人员的通道要便捷,便于工作;大量医疗器械的安装,要完全满足医护条件;污水处理专业设置,要符合医疗需要和防控污染扩散的标准……

该项目建设过程中,一些专业医护人员提出的合理化建议,项目部均不计成本、不计代价,第一时间拆改和完善到位。

“这是深圳版的‘小汤山’,你们也是我见过最懂医疗项目建设的团队,也是配合最好的团队。”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深圳)的一名工作人员说。

(责编:王喆、黄玉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