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国家广电总局所属广播电视社会组织各展所能 奋力战“疫”

2020年02月18日17:06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8日电(记者 白真智 彭心韫)记者18日从国家广电总局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获悉,在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的关键时期,各专业委员会、各会员单位、各省(区、市)广播电视协(学)会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国家广电总局党组的领导下,忠诚履行好职责使命,结合各自优势,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跨域联动科普防控知识

交通宣传委员会开办了“百城百台——全国交通广播播出机构‘疫情防控阻击战’特别报道”节目,发挥全国八大地区交通广播区域协作网作用,以“融媒传播、实时共享、跨域联动、共同发声”国家应急广播传媒理念,齐心协力,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中宣部新闻局《新闻阅评》充分肯定了这次特别报道节目“整合传播、应急互动、联合发力”的实效,认为在报道疫区感人事迹、组织全民共同参与、科普防控知识措施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凸显了区域应急广播的特殊使命、主流广播媒体的责任担当,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重要力量。

移动电视宣传委员会把全国46家会员单位整合成覆盖全国38个城市公交、地铁、楼宇、户外大屏的移动电视联动联播网,搭建起拥有30多万块屏幕的全国性户外防疫宣传大平台,并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新媒体中心携手组建室内与户外、手机与户外、大小屏联动宣传大平台,高频次滚动播出抗疫防疫短视频和宣传片总计15万多分钟,起到了重要的媒体宣传主渠道作用,得到上级机关的肯定。

公益诵读展现祝福与力量

演员委员会在微博公号、抖音公号陆续发布150多名演员录制的短视频、新创作的诗歌朗诵作品等97个,人民网发布了短视频《等你回家》。这些作品宣传防疫知识,向在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表达敬意和感谢,为抗击疫情加油,起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演员委员会微博上抗击疫情的专题阅读量累计313.6万。很多演员还自发向社会公益组织、医疗防疫机构进行了捐赠。

有声阅读委员会推送了抗击疫情作品52篇,策划了3次多家电台有声工作者和主持人共同参与的诵读活动。共有36家会员单位参加了有声阅读委员会的公益诵读活动。各地广播人和有声阅读艺术家用铿锵有力的声音发出呼唤,用诗意的文字记录祝福,表达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共同心愿,成为打赢抗疫战役舆论宣传的“宣言书”“宣传队”“播种机”。

优质影视作品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节目交易委员会通过“节目购”“淘剧淘”两大在线平台免费提供抗疫公益宣传片63条,优质电视节目22档共计2546期39068分钟,正能量电视剧100部5000集等等,全力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支撑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

广播新闻节目委员会推出全国新闻广播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联合报道,全国50多个省市会员台积极响应,利用广播优势,传递抗击疫情最新进展,提振战胜疫情的信心。

青少广播节目委员会组织、协调各会员台针对青少年群体制作科学防疫节目,还征集了一批易听懂、易传播的节目,在委员会节目共享平台分发。累计播出广播系列单元剧《嘟嘟学防疫》等相关节目1000余分钟,部分产品登录学习强国、央广云听等各大新媒体平台。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纪录片委员会积极为湖北捐赠广播剧和纪录片,有线电视委员会设立疫情防控收视专区、帮助政府完善区域视频疫情监控网,生活节目委员会录制普及科学抗疫知识视频、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各省(区、市)广播电视协(学)会在当地党委政府和宣传广电部门的领导下,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战役中。他们倡议广大会员进一步牢记广播电视工作者的职责使命,把防控疫情作为当前头等任务,发挥每个会员在抗击疫情中的积极作用,更好地履行广播电视工作的社会责任。广大会员积极深入一线,加强策划,精心组织,创新节目形态和内容,及时迅捷、真实准确地全面展示全党全国各省(区、市)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伟大壮举,展现了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媒体的传播力量。

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期间,各会员单位坚守岗位,恪尽职守,积极创新,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特色,多视角、多平台、多渠道、多手段,全景式、全方位、全媒体发布疫情权威信息,全面疏导百姓心理,传播防疫科普知识。希望会员单位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三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精神,按照国家广电总局党组的工作部署,让广播电视社会组织作出更大贡献、发挥更大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

(责编:王喆、黄玉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