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提高疫情防治人员薪酬钱从哪出?何时到位?专家解答

2020年02月26日13:39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6日电(记者 黄玉琦)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宏观政策重在逆周期调节,节奏和力度要能够对冲疫情影响,防止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防止短期冲击演变成趋势性变化。疫情之下,财政货币政策如何协调运行、精准施策?人民网强国论坛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首席教授朱青。

中央财政支持提高一线医务人员薪酬

强国论坛:22日,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全面落实进一步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要提高疫情防治人员薪酬待遇,请问,对于一线人员的临时性补贴和薪酬,具体由谁来支付?如何支付?支付资金何时能发放到特定人员手中?

朱青:这次一线医务人员冒着生命危险抢救新冠肺炎的病人。为了体现对他们的关心关爱,中央决定提高他们的薪酬待遇和补助标准。这笔钱当然是一线医务人员的所在单位支付给他们,但资金应当是来自中央财政,中央预算要拨专款来解决这部分资金需要。我相信,这部分新增待遇很快就会发放到这些一线医务人员的手里。

两会推迟召开,不会对预算执行产生很大影响

强国论坛:全国两会推迟召开后,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报告,不能像往年那样如期获得全国人大通过,会不会影响全国预算执行和积极财政政策的执行?

朱青:国家预算是经过立法机关批准的政府财政收支计划。我们国家的预算年度是自然年度,即1月1日到12月31日,但各级人大开会批准预算一般都在2月或3月,这样在各级预算被批准之前就有一个怎么执行的问题。现行《预算法》第五十四条对此有明确规定,即各级政府在本级预算草案得到本级人代会批准前,可以参照上一年同期的预算支出数额安排必须支付的本年度部门基本支出、项目支出,以及对下级政府的转移性支出;此外,政府还可以安排法律规定必须履行支付义务的支出,以及用于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理的支出。预算经本级人代会批准后,再按照批准的预算执行和调整。所以,这次由于疫情人代会推迟召开,不会对预算执行产生很大影响。

赤字率可以考虑突破3%

强国论坛: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灵活适度。在当前抗击疫情情况下,应如何理解“积极有为”和“更加注重灵活度”?

朱青:积极财政政策,从财政理论上解释就是财政预算的支出要大于收入,预算要安排一定的赤字。这些年来,我国宏观经济一直面临总需求不足的问题,所以一直也在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但今年我们又面临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新情况,财政面临着减收增支的问题,即:一方面要有针对性地出台减税降费措施,加大对重点行业和中小企业的帮扶力度;另一方面又要投入巨大的资金防控疫情。在这种形势下,财政的收支差距还会加大,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也有提高的压力,但这种提高是应对疫情所需要的,是有积极意义的。所以我理解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简单地说就是财政要继续研究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措施,同时还要加大对防疫救灾的资金支持力度。这样,财政的赤字率就可能进一步提高。去年我国财政的赤字率是2.8%,今年根据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方针,赤字率可以考虑突破3%。

稳健的货币政策是指在货币发行量上要适度,要让货币发行与经济增长相对应,不搞“大水漫灌”,我国从2011年起就开始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但稳健的货币政策是一个大原则,在这个大原则下不同时期对货币量的松紧程度还有不同的要求。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显然是指货币发行政策在不搞“大水漫灌”的大前提下,适度地往松的方向调整,以“缓解融资难融资贵,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因为这次疫情对很多行业的冲击主要体现在营业额减收上,尤其是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等体验性行业受疫情的影响更大,制造业由于物流不畅、人员缺乏等原因营业收入也有所下降,资金周转都面临一定的困难。这时企业都特别需要金融机构的帮助,从而要求国家在货币政策上进行一定的调整。

(责编:王喆、黄玉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