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今年毕业生874万!疫情影响下的就业怎么办?

2020年02月27日09:49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7日电 (薄晨棣)当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一项迫切任务是稳就业。23日,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要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根据就业形势变化调整政策力度,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

如何在疫情防控期间抓好稳就业工作?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应从何处发力?人民网强国论坛专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解读。

线上招聘助毕业生就业

据了解,2020年高校毕业生数量达874万,创历史新高。春季招聘是往年高校毕业生应聘的高峰期。日前,人社部等5部门印发通知,暂停各类高校毕业生就业现场招聘活动,鼓励高校和用人单位利用互联网进行供需对接。

为减轻疫情对应届毕业生就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各高校纷纷“出招”,将招聘会转到线上。例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近日均开启线上春招,通过直播方式建立起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沟通渠道;西南石油大学招生就业处搭建线上云平台,帮助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在线完成简历撰写、简历筛选、线上宣讲等工作。

强国论坛:如何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对于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湖北地区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有何建议?

李长安:高校毕业生就业是就业工作的首位。现在正是应届毕业生求职、应聘的高峰期,但节奏受到疫情影响,需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加以应对。第一,现阶段可采取网上招聘、网上面试的形式,将招聘活动从线下转到线上。第二,以往春季是校园招聘的高峰期,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延长面试、签约等时间和期限。第三,目前来看,疫情对互联网经济影响较小,可在相关领域为大学生提供更多就业或创业机会。

针对疫情严重的地区,可出台一些有针对性的政策。例如设立更多公益性岗位,根据地区情况实行错峰招录、招考,缓解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

唐钧:最近,人社部提出鼓励网上面试、签约,但对于一些需要线下办理的手续,例如盖章等还没有具体解决途径。因此,网上招聘、签约如何落实,还需相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关措施。

多措并举扩大农民工就业

农名工群体是我国就业重点群体之一,也是返岗复工的主力军之一。据新华社报道,我国外出农民工约1.727亿人,本地农民工约1.157亿人,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保障农民工群体安全有序返岗复工尤显重要。近日,各地陆续开展农民工返岗服务保障工作,采取安排“返城”专车、专列、专机,打通返岗之路。

强国论坛:稳就业是“六稳”之首。当前,抓好稳就业工作,还应从哪些方面发力?

李长安:要抓好农民工就业的工作。受疫情防控影响,现在很多农民工被封在家里出不来,流动困难,导致出现开工的企业招不到人,想外出打工的人又出不去的两难境地。人社部门等近期针对农民工返岗就业出台了相应政策,例如,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的直达运输服务,把农民工运出去。另外,当前招工信息有所停滞,村干部们可以提供更多就业信息给农民工。最根本的,还是要疫情防控和招工两不误,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有条件的地方尽快复工,让农民工尽快就业。    

(责编:王喆、黄玉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