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疫情之下稳外资 魏建国:一些地区的外企复工率超内资企业

2020年02月27日09:51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7日电(记者 彭心韫)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外贸一直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社会的普遍关注。疫情当前,该如何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强国论坛邀请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从外企的真实数据出发进行解读。

一些地区的外企复工率超过内资企业

强国论坛:在华外企的复工情况是怎样的?请分享一些关键性数据。

魏建国:多地的外资企业正在有序恢复生产经营。分享一组数据,截至24日下午,在上海,世界500强和总部型企业的复工率较高;监测重点企业中,世界500强投资的企业复工率近90%,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复工率达93%,外资研发中心复工率达87%。

江苏已协调推进包括博西、霍尼韦尔、LG化学、飞利浦、施耐德电气在内的多家跨国公司配套企业复工复产。

山东出台16项措施,对外商投资企业提供精准有效服务。根据复工政策,现在约8000家外企已复工。

天津纳税百强外资企业复工率已超过九成,包括一汽丰田。在天津滨海新区的西门子、空客已开始恢复生产。

韩国三星已经宣布将恢复中国家电工厂的生产,LG DISPLAY已宣布将重启在中国LCD液晶显示模块工厂,日本索尼在华的4家工厂已经完全恢复正常,特斯拉在上海自贸区的超级工厂2月10日已经全面恢复生产。

总体来看,沿海地区的外企生产经营恢复较快。一些地区的外企复工率超过了内资企业的复工率。

多数外企不因疫情影响对中国市场和经济的长期看好

强国论坛:对于所谓的“疫情引发外资撤离”说法,您如何评价?

魏建国:再分享一组华南美国商会的一份最新调查数据:超过76%的在华企业认为,2020年收入将受到疫情的负面影响。但是,75%的外企表示,无论疫情影响如何,对中国经济的前景仍认可,并充满信心,不会改变在华再投资计划。93%的外企认为中国政府的有效组织能够给外企摆脱疫情影响提供可靠的帮助,并渴望继续得到这些帮助。68%的外企希望能在减税上给予帮助,还有34%的外企希望减租。

上述调查数据说明外企对中国疫情防控工作是赞赏、认可的,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前景是充满信心的。

我认为外商对当前的总体形势的评估是客观的。外企选择中国,关键是长期看好中国市场和中国经济,看好《外商投资法》以及中国政府持续推进改革开放的力度。对外资来讲,这些长期因素要比当前疫情的影响更重要。疫情的短期影响,不会改变我国吸收外资的向好趋势。中国仍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热土。

关键:落实《外商投资法》 打造营商环境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强国论坛:疫情下要稳外资,关键在哪些方面?

魏建国:最关键的有三件事情。第一,将《外商投资法》及实施条例尽快落实到位,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继续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第二,加大力度打造全球最佳的营商环境,构建公开透明的法治营商环境。第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吸引更多的外资在疫情过后投资中国。

近期商务部下发了通知,指导各地加强对外资企业的服务和保障,同时优化创新招商引资工作,继续推动外资大项目落地。

有关部门和各地也在继续加大对外资企业的服务力度,协助外资企业积极应对疫情,有针对性地协调解决外资企业在投资、生产、经营过程中的一些实际问题。截至21日,全国贸促系统共计97家商事证明机构累计出具相关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3325件,涉及合同金额约2700亿元人民币。

内外资企业平等对待、一视同仁

强国论坛:外企复工复产的标准和国内企业一样吗?享受的支持政策和国内企业一样吗?

魏建国:外企复工复产的标准和享受的支持政策和内资企业是一样的,都是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有些地方还考虑到外资、外企的特殊困难,分门别类地、精细地给予支持和帮助,加强对外资企业的服务和保障,这些也都是外商能坚定信心在华生产经营和加大投资的原因。

建议在湖北外企多措并举减少疫情影响

强国论坛:一些外企工厂设在疫情防控重点区域,比如在湖北省,就有一批汽车制造商和零部件企业。那些还未复工的外企如何面对现状,您有什么建议?

魏建国:我建议这些企业可以使用人力不可抗拒的法律证明,这是国际上适用的。短期内,建议整车厂可以一方面根据实际情况减少一些高配车型的生产,另一方面通过切换供应商来赢得一些时间。同时,也要按照地方对于复工时间的相关规定,积极做好准备,争取能够尽早复工。 

(责编:王喆、黄玉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