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疫情对农民务工脱贫有影响 可以赚取加班费做弥补

2020年03月07日13:49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李兵兵 王喆)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给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增加了新的挑战。当前一些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到影响,扶贫产品销售和产业扶贫困难,扶贫项目停工,减贫帮扶工作受到影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怎样采取有效措施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在接受强国论坛采访中表示,要尽快恢复生产,可通过适当延长工时的做法赚取加班费,弥补误工误时的损失。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

张红宇表示,疫情对农村地区的影响,一个是对春耕生产活动的影响,一个是对农民收入,特别是对贫困地区农民收入的影响。他分析,去年全国外出农村劳动力2.91亿,农民工的平均工资大概是4000-4100元,如果平均每个劳动力减少务工时间一个月,就是损失了1.2万亿农民工收入。按照去年农村常住人口5.5亿计算,平均下来每个农民要减少损失大约超过2000元。这对于贫困地区的农民而言,影响就非常突出。

因此,张红宇认为,在应对疫情方面要严格按照中央的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尽快恢复生产。“一些地区的企业已经包车到贫困地区接回他们的员工回到生产地恢复生产,这些举措都非常好。”

对于增加农民工收入问题,张红宇建议,首先是切实通过《劳动法》等法律保障农民工权益。在此基础上,轻工业、制造业等行业劳动强度相对来说不大,可根据产业特点,通过适当延长工时增加农民工正常工资外的加班收入,尽量弥补此前停工停产的损失。 

(责编:薄晨棣、黄玉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