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病毒是共同的敌人 习主席G20讲话为全球抗疫提供中国智慧

2020年03月27日14:3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薄晨棣 黄玉琦)3月26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召开,习近平主席出席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的重要讲话。如何理解讲话中提出的四点倡议?此次会议对于全球共同抗击疫情、稳定世界经济有何积极意义?强国论坛邀请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前所长陈凤英进行解读。

携手合作:齐心协力应对共同的敌人

强国论坛:此次会议是G20历史上首次举行领导人视频峰会,也是自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主席出席的首场重大多边活动。对于这次会议的意义和成果有何评价?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前所长陈凤英:本次G20特别峰会核心内容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在公共卫生措施上进行合作,目前疫情加速蔓延,国际合作可以帮助陷入困境的国家应对疫情危机,包括医药品的短缺、技术共享、疫苗的共同研发等,让全球尽快克服疫情;二是协调各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刺激举措,避免有的国家“搭便车”或者“各自自扫门前雪”;三是减免关税、取消壁垒、畅通贸易保持开放的贸易体制。

峰会召开的意义,第一是提振信心。习主席的讲话传递战胜疫情的强大信心,为各国携手抗击疫情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

第二是携手合作。疫情在全球蔓延的情况下,没有一个国家可以袖手旁观、隔岸观火,因此必须要加强合作。

此次峰会取得了重要共识:

第一,峰会声明提出,要采取透明、有力、协调、大规模、基于科学的全球行动以抗击疫情,承诺建立统一战线应对这一共同威胁;同时要携手合作,共享实时、透明信息,交换流行病学和临床数据,共享研发所需的物资,采取一切必要公共卫生措施,争取提供足够资金来抑制此次大流行病。

第二,启动5万亿美元提振经济计划,共同维护世界经济,峰会提出使用现有一切政策工具,降低此次大流行病对经济和社会造成的损害,恢复全球经济增长,维持市场稳定并增强经济韧性。

第三,共同应对疫情对国际贸易造成的干扰,努力确保重要医疗用品、关键农产品和其他商品和服务的正常跨境流动,并努力解决全球供应链中断问题。

第四,加强全球合作,准备好迅速应对,并根据需要进一步采取行动。世界卫生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以及多边和区域开发银行一道,迅速果断开展合作,部署强有力、协调一致、快速的一揽子金融计划。

中国倡议:四个着力点为抗击疫情发挥积极作用

强国论坛: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四点倡议:“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如何解读?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 此次峰会上的讲话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结合中国抗击疫情实践经验,向世界分享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中国贡献,这对于国际社会合作抗击疫情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

这四点倡议,从不同方面着力涉及了当前联合应对疫情的四个重要职能。第一,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习近平主席提出,尽早召开二十国集团卫生部长会议,建议发起二十国集团抗疫援助倡议,这对于一些没有足够医生和医疗资源、人财物力量也比较薄弱的发展中国家尤为重要,具有前瞻性,假设这些国家疫情发生蔓延和扩散,局面会更加困难。

第二,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拉起国际联防联控网络。各个国家都能在药物、检测等方面形成一个机制,我认为十分必要。全球化时代,任何一个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

第三,从全球治理的角度讲,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G20这些大国应密切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真正让世界卫生组织在抗疫过程中发挥领导作用,团结一致而不是各自为阵。

第四,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疫情对全球生产和需求造成全面冲击,各国应联手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

强国论坛:习近平主席指出,各国应该联手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要实施有力有效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加强金融监管协调,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对此您如何理解?美国有政客称,要将中国和其他美国以外医疗设备供应链转移回美国。您如何评价?

张燕生:习主席提出的这些倡议是具有针对性的。举例来说,要维护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前提是要联合抗击疫情,把疫情控制住。隔离会造成产业链、供应链中断,很难做到物流、资金、人力的互联互通。

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有三大生产网络:北美生产网络,欧美生产网络,东亚生产网络,这三个生产网络都有各自全球性的分工,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依存的。如果不尊重经济规律和常识,将供应链、产业链转移,破坏其稳定,这本身就是一种贸易保护主义。疫情对全球造成冲击,因此减免关税、取消壁垒、畅通贸易,维护供应链、产业链的稳定,将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等障碍清除,对维护世界经济稳定,提振世界经济复苏士气十分重要。

中国贡献:展现负责任大国应有的态度

强国论坛: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放宽市场准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扩大进口,扩大对外投资,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这对于当前中国经济发展、世界经济发展有何意义?如何看待中国为全球疫情防控胜利所做的牺牲和贡献?

张燕生:中国表现出了一个负责任大国应有的态度。中国将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为世界经济创造需求,保持货币政策灵活适度。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放宽市场准入,实际上是指中国以开放的方式促进联合抗疫,稳定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保障全球福祉。积极扩大进口,就相当于为全球创造需求、创造订单,这对全球的企业,以及就业、民生都是重大贡献。习主席讲话中还提出,中国将扩大对外投资。对外投资到了哪个国家,就会给这个国家创造GDP、就业机会、税收等。这些措施都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

另外,习主席还明确提出,中国将加大力度向国际市场供应原料药、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等产品。抗疫需要药品,生产药品需要原料药,中国是现在生产原料药的两个生产和出口大国之一。中国不仅没有限制原料药出口,还要继续加大出口,保障国际药品生产,为抗击疫情提供支持。

对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前所长陈凤英认为:中国的贡献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首先,为抗击疫情,防止疫情蔓延,中国采取了最严格的防控措施,探索出一套比较成熟的防控疫情方案,为全球防疫筑起了“第一道防线”,既为世界争取了宝贵的时间,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中国为全球疫情防控的胜利所做出了卓越贡献,同时,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和牺牲,充分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担当。

其次,主动分享防治新冠肺炎的中国经验。中国第一时间分离鉴定出病毒毒株,并向世界卫生组织共享了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为全球科学家展开药物、疫苗、诊断研究提供了重要基础,建立形成了核酸检测、抗体检测相配套的检测技术体系等,陈凤英认为,今天我们的病疫研发是比较超前的。

最后,积极开展对外抗疫援助,中国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向有关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截止26日,中国已分4批组织实施对89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的抗疫援助,包括检测试剂、口罩等医疗物资。中国向世卫组织提供了2000万美元捐款,支持其开展抗疫国际合作。中国的地方政府、企业和民间机构也向疫情严重国家施以援手,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塞尔维亚、柬埔寨派遣医疗专家组。

(责编:李兵兵、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