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专家:中国为全球疫情防控付出巨大牺牲 贡献不容抹杀

2020年03月27日14:57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薄晨棣 黄玉琦)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晚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强调,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中国人民不畏艰险,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持全民动员、联防联控、公开透明,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经过艰苦努力,付出巨大牺牲,目前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

如何看待中国为全球疫情防控胜利所做的牺牲和贡献?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前所长陈凤英认为,中国的贡献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

首先,为抗击疫情,防止疫情蔓延,中国采取了最严格的防控措施,探索出一套比较成熟的防控疫情方案,为全球防疫筑起了“第一道防线”,既为世界争取了宝贵的时间,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中国为全球疫情防控的胜利所做出了卓越贡献,同时,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和牺牲,充分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担当。

其次,主动分享防治新冠肺炎的中国经验。中国第一时间分离鉴定出病毒毒株,并向世界卫生组织共享了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为全球科学家展开药物、疫苗、诊断研究提供了重要基础,建立形成了核酸检测、抗体检测相配套的检测技术体系等,陈凤英认为,今天我们的病疫研发是比较超前的。

最后,积极开展对外抗疫援助,中国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向有关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截止26日,中国已分4批组织实施对89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的抗疫援助,包括检测试剂、口罩等医疗物资。中国向世卫组织提供了2000万美元捐款,支持其开展抗疫国际合作。中国的地方政府、企业和民间机构也向疫情严重国家施以援手,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塞尔维亚、柬埔寨派遣医疗专家组。

(责编:李兵兵、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