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新冠病毒有变体,A类流行于美澳”?张定宇回应

2020年04月12日16:24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2日电(记者曾伟 彭心韫 薄晨棣)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最早打响全民战“疫”的地方,新冠肺炎疫情的风暴之眼。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步好转,金银潭医院的工作发生了哪些变化?对于当前全球的疫情趋势,被称为“铁人院长”的张定宇有怎样的看法?回顾这场战“疫”,有哪些事情最难忘?11日,在“春暖花开日,英雄凯旋时”,人民网强国论坛记者对张定宇进行了专访。

谈病毒起源:有多起源的可能性

据外媒报道,剑桥大学近日在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上发表关于新冠病毒的几个变种和传播路径的研究报告。研究者将目前全球的新冠“变体”分为了三个类型:A、B、C三个变种。A类病毒更多发现于美国和澳洲的受感染者。A类在武汉只有极少案例,且来源于在武汉生活过的美国人。研究人员认为,毒株C类型演化自B,B类型演化自A。

张定宇认为:“病毒多起源的可能性是有的。如同地球上的生命,不可能仅有一处起源地点,这需要科学上的探讨。无论起源在哪,病毒都会播撒到世界各地,需要全世界团结起来共同应对。

在关于起源地的争论,张定宇表示,这应该是科学上需要探讨的事情。无论它起源在什么地方,不应有地缘歧视、种族歧视。

张定宇说,我们是个地球村,人员的交流很多,无论是欧美作为起源地,还是说中国作为起源地,或者是东南亚或者什么地方作为起源地,地缘的歧视和种族的歧视是很要不得的,这会导致对人类世界的一个倒退。每个人就会区隔开来,这是逆潮流而动的动作。

谈国际疫情:今年八九月份或是转折点

当前全球疫情蔓延,形势严峻。针对当前全球疫情,张定宇说:“这是一场人类的一场灾难,中国的防控措施和诊疗方案是值得借鉴的。遗憾的是因为文化、民族、传统差异,导致一些国家在疫情之初没有采取中国早期的积极做法,这是非常可惜的。”

“现在多国已经在做积极的响应,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一套做法,有些做法是行之有效的。比如广泛的检测。现在发现病人多是因为检测量大,并不意味着那里的疫情是最严重的。但就死亡率和其他指标来说,每个地方的表现会不一样。”

针对未来形势,张定宇说,按照专家的说法,如果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疫情还是有望得到遏制,今年八九月份或许是全球的转折点,或者从那以后整个疫情得到了一些控制。“现在更令人担心的可能不是欧美发达国家,而是那些没有做检测的地方,比如非洲、南亚的一些国家,印度、孟加拉国、巴基斯坦等等,没有进行广泛的检测,医疗条件也不够充足。”

谈医院重点:研究未转阴患者后续方案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是武汉的传染病专科医院,疫情期间收治的全部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截至目前,金银潭医院总共收治患者2850多名,出院率达86%。那么金银潭医院现在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张定宇介绍,现在医院的主要工作是研究持续没有转阴患者的后续方案。“我医大概现在还有40多这种病人。这些人持续阳性时间大概有40天、30天、50天、60天,甚至有更长的,这些病人是我们一个重点。”

张定宇说,你们可能会关心他们有没有传染性,这些人实际上没有传染性。科学的证据来说,没有证据觉得他们有传染性。他们现在整体的状况都很好,也没有发烧,也没有咳嗽,肺部影像吸收也非常的好。但是,这些人没有回归社会,隔离在医院里面。

持续没有转阴是不是也说明了病毒狡猾,难以莫测?张定宇解释说,有很多病毒,比如甲流病毒,经过治疗,只要没有临床症状就OK,新冠病毒也是这样。有证据表明9天以后,绝大部分病人不怎么排毒,或者他排出的核酸都是一些死的,不一定都是活病毒,对其他人没有影响。但因为全球大疫情,大家把所有的动作都调到最高,宁可错杀不可放过,所以,有些人就被长期滞留在医院或隔离点。

“有些病人已经在医院隔离超过2个月。他们在心理上很难熬。”张定宇也表示,目前,湖北省卫健委正组织一批专家和国家卫健委专家一起探讨,这些人是否可以居家隔离。“比如说戴上口罩,注意手消毒,有一定保护措施,又可以和家人在一起,整个社会成本也不高。”

谈感动的事:最大困难是在极限边缘战斗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是最早打响全民战“疫”的地方,也是一线中的一线。整个过程有哪些难忘的记忆?张定宇回忆,在这场战“疫”中所面对的最大困难,是收治病人的压力。金银潭医院只有696张床的收治能力,但疫情导致病人数量暴增,为了让尽量多的人得到救治,突然要求加床收治病人的情况在所难免。2月9日,已经超负荷运转43天的金银潭医院,再次接到收治一批危重症患者的紧急任务。21个病区,每层楼都在走廊添加10至14张病床。“大家都没有任何怨言,因为这个城市的人民等着你,你心中要有大家。”

战“疫”中医护人员的工作状态也一度达到极限。“以前可以戴N95口罩进去看病人,看一会儿后脱衣服出来再休息一下,现在得穿好防护服,进去以后不吃不喝,待六小时、八小时。回头看,那个状态确实算是极限。”

在战“疫”中运转接近极限的时刻,金银潭医院迎来了“援军”:上海医疗队、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福建医疗队,浙江医疗队,北京国家中医医疗队,湖南医疗队,安徽医疗队,江苏医疗队等,先后入驻金银潭医院支援。

与援鄂医疗队共同工作的经历,令张定宇难忘。“来援助的专家,比如中日友好医院曹彬教授,做事严谨,有良好的医德、医风和学术风范。这么知名的大专家,对每一个病人都要亲自仔细查看,危重病人的抢救也亲历亲为,给我印象非常深。”

医院里一直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也让张定宇感动,坚守ICU三个多月的95后护士梁顺就是其中之一。“给病人翻身、拍背,处理ICU病人的排泄物、给伤口换药、给病人鼻饲都是梁顺的工作。这些临床服务工作,有的人会回避一些,但他总是主动要求去做。武汉封城后,梁顺暂时不能回到租住的地方,只能住酒店,到现在为止已经三个多月了。像他这样,长时间没有回家的医生、护士有三四百人。”

尽管如此忙碌,张定宇依然在家做饭、洗碗。记者最后问张定宇在生活上有什么规划?

张定宇笑了,说道:“洗碗肯定还是要洗的,做饭现在没时间做了,以前我还是能做饭的。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我经常在家里那么说,我和大家也那么说,我现在能够工作,这是多幸福的一件事情。我现在能去洗碗是多幸福的一件事情。如果以后我坐上轮椅,我什么也动不了了,我看着你们洗碗多痛苦,我看着你们工作,我多痛苦啊。”

记者回答:“医学进步那么快,您自己又是医生,老天会眷顾您的。”

“谢谢你。我也非常积极地应对这件事情,我倒不是一个悲观主义者。”张定宇说。 

(责编:曹昆、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