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随着疫情发展大批外资企业撤离中国?专家:可能性小

2020年04月20日10:57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0日电(薄晨棣) 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遭受冲击。疫情会给国际经济形势带来怎样的改变?会对全球产业链产生什么影响?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接受强国论坛专访并对上述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外贸企业应把握疫情带来的机遇

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外贸发展受到严峻挑战。根据海关统计,1-2月份,以人民币计,我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分别下降9.6%、15.9%和2.4%。

在4月10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商务部表示,外贸企业近期普遍面临在手订单取消或延期,新订单签约困难等诸多问题。

有舆论担忧,随着疫情发展,不少外资企业可能会在疫情后将工厂搬出中国,分散风险。对此,霍建国表示,大批外资企业撤离中国的可能性很小。中国有自身的竞争优势和魅力,基础设施、产业结构和完整的工业体系、熟练的劳动力等,都是支撑全球产业链的基本要素。

霍建国认为,因疫情冲击,短期内外贸企业会面临困难,但危机中也存在着机遇,这既需要政府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企业自身也要努力克服困难。“目前看来,整体冲击是阶段性的。疫情期间,海外一些消费品市场的短缺,可能会造成对部分商品需求的大幅上升。外贸企业在看到困难的同时,也要捕捉机会。现在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发展还不是很均匀,可以寻找一些有条件的地区和国家来继续拓展市场,保证企业生存。”

疫情成为数字经济发展催化剂

在一些产业受到冲击之时,疫情也成为部分新兴产业发展的催化剂。霍建国对记者表示,疫情加速了新经济、数字经济的发展,例如在线教育、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行业都有着很大潜力。要有针对性地解决数字经济发展中面临的问题,支持相关企业加快发展。“中央提出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这个决定是很有必要的,保证5G网络的全面应用,通过提速来满足现有网络服务消费的一些障碍。”

此外,霍建国认为,全球价值链中间产品的生产环节可能会因疫情出现短缺并进行调整。“中国较早意识到价值链中一些中间品的保供问题,国家近期加强了对加工贸易的扶持力度。IT产业、汽车产业、医药产业的中间品在中国的生产量都比较大,这就需要我们能保质保量供应、同时和合作企业保持良好沟通,避免脱离全球价值链的合作。”

提振消费信心 释放消费潜力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释放消费潜力成为提振经济的关键之举。近期,部分地区纷纷推出并发放总金额从几百万到上亿元不等的消费券,以激发消费需求。针对此举,霍建国表示,派发消费券只能阶段性地启动或刺激消费。长远来看,要注重全面提升整体的消费供给服务,在消费环境、产品质量等方面展现出新的服务气象,使消费者有消费的信心和兴趣。“第一阶段拼的是抗击疫情,第二阶段拼的是恢复、修复经济的能力。短时间内能够把经济稳住,甚至能够让人们重新焕发出对经济增长的良好预期,这对于稳消费有直接作用。”

霍建国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影响较大,外部环境需求的停滞,也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利。要认清当前面临的困难局面,适当对经济增长目标做一些调整。“中国经济体量大,如果我们能加大调控力度,稳住经济,实现率先繁荣发展,这对世界经济也是一个巨大支撑。”

(责编:薄晨棣、曾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