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专家:世界经济动荡 中国经济有望率先企稳

2020年04月20日11:01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0日电(记者 彭心韫)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内蔓延,全球经济面临巨大的挑战,多国正掀起新一轮“宽松潮”,能否有效支撑经济?如何看待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走势?人民网强国论坛记者为此专访了大成基金副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和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

“宽松潮”已显露出维持经济稳定作用

各国接连推出一系列政策举措稳定经济发展。3月23日,美联储在此前宣布7000亿美元购债计划基础之上,推出无限制量化宽松举措,随后进一步出台了2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全球正掀起新一轮“宽松潮”,一些国家甚至开启负利率的模式,这些方式能够有效支撑经济吗?

鲁政委表示,我们看到了零利率和QE的重来,甚至看到了无限量的QE,比如在财政赤字上“钢铁意志”般的德国,提出了无限量的赤字。整体上,美国近期出台的刺激政策为经济恶化提供了必要缓冲,只是之前美联储动作太大,反倒加大市场的波动率;同时,美联储也无法将流动性直接传递到股票市场上去,未来还应动用财政部的外汇平准基金入市,以压低美股市场的波动率。

姚余栋指出,各主要经济体本质上开始实践MMT理论。美国国会通过了2.2万亿美元经济刺激方案、美联储已经将联邦基准利率降为零并开展大规模QE操作。4月9日美联储更是宣布了2.3万亿美元贷款计划,并开始购买垃圾债。美国货币财政政策力度空前。日本方面也是通过历史最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总额达108万亿日元,以支持企业及居民部门。欧盟各财长也就一项5000亿欧元的经济纾困方案达成协议。英国方面,财政部和央行更是联合宣布将暂时可以直接货币化政府债务,直到疫情平息。总体来看,这些大规模的货币财政政策支持有利于避免居民及企业资产负债表深度衰退,促使资本市场止跌企稳,对于维持社会经济秩序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现象实际上符合我们一直提出的新货币理论。

“量化宽松和负利率仅是能维持债务,但是新冠疫情尚未控制的情况下,居民和企业部门面临的是现金流与营收能力不足问题,后续可能有企业破产违约问题。当务之急还是海外国家要能及早控制住疫情,才能促使经济增速及市场早日止跌企稳。”姚余栋说。

世界经济衰退 中国经济有望率先企稳

当前新冠疫情在全球迅速扩散,就其传染性及对人类健康的危害性而言,可谓是百年一遇的重大灾害。我们如何分析疫情冲击下的全球经济结构性问题,及中国经济形势?

姚余栋认为,海外疫情的持续时间及疫苗研发进度将决定经济衰退时间与规模。目前全球供应链、全球贸易中断已成既定事实,恢复时间仍遥遥无期,总需求下滑将促使全球经济增长面临上世纪大萧条以来最为艰难的局面。

鲁政委判断,全球经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将不可避免从巨震走向衰退。从技术层面上,全球GDP将出现连续两个季度的负增长。不过,全球经济衰退是一个很常见的现象,并不是经济危机。

他强调,衰退是“生理周期”,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而危机是全球经济生病了。衰退不标志着身体有问题,危机则是必须要解决的。

国内经济方面,姚余栋认为,服务业与出口制造业遭受双重打击,出口可能面临断崖式下滑,稳就业压力较大。从1-2月经济数据来看,国内一季度GDP增速大幅放缓已是不争的事实,由于二季度出口可能遭受海外经济衰退的拖累,或难有明显起色。

姚余栋说:“国内经济有望率先企稳,未来引领全球经济增长。从中长期看,新冠疫情对国内经济的冲击仍是暂时性的,不改变国内经济长期向好发展的基础与趋势。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宏观政策空间,亦或是经济中长期发展趋势来看,我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依然充满信心。”

鲁政委表示,疫情后,国内未来的经济走势将会是之前新增确诊病例曲线的映射。要真正实现经济走出V型轨迹要利用好两方面的力量:一是市场自发需求。随着全面复工,市场自发的需求会开始涌出来;二是政策托底。包括美丽乡村建设、老基建和新基建等。

(责编:薄晨棣、曾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