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全球出现衰退?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中国应对有四招

2020年04月20日11:06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0日电(记者 黄玉琦)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全球经济都遭遇重创。3月以来美国股市暴跌,金融市场的动荡是否会引起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如何看待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中国该有哪些应对之策?人民网强国论坛记者就相关问题对话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

在过去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全球多国股市频繁熔断,经济活动受疫情影响停滞不前,面对目前全球的经济颓势,法国财长表示,现在的情况和1929年大萧条时期很像。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却认为,现在金融市场动荡更像是一场“自然灾害”,而非经济萧条。

如何判断当前的全球经济形势?魏建国认为,由欧美股市暴跌引发的金融市场动荡,不会引发类似1929年的全球经济危机。“首先两次的起因不一样,当前影响全球经济最要害的是疫情,股市暴跌主要是由百年未见的大疫情引起的恐慌心理造成的投资者信心不足;更重要的是,现在各国政府都采取积极的措施缓解疫情所带来的冲击,不会让经济陷入大萧条的局面。”

目前,全球疫情蔓延,经济活动受到了限制,民众对经济形势信心下降、商业投资降低、就业出现紧缩……对此,魏建国表示,虽然认定经济危机为时尚早,但全球经济出现衰退或已成事实。同时,它对中国经济的发展也带来一定的风险和挑战。“首先,国外输入型病例给国内疫情管控、复工复产带来了挑战;其次,疫情蔓延带给国外金融市场的动荡一定程度上也会对国内金融市场有所冲击;疫情持续背景下的全球经济疲弱将给中国经济带来外部需求以及产业链发展的冲击。”

中国应如何应对全球经济低迷引发的态势?对此,魏建国提出四点建议:第一,各国共同应对战胜疫情是根本。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疫情之下,任何一国不可能独善其身,一定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放下分歧和纷争,各国统一行动积极预防,支持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积极发挥的作用。只有战胜疫情,全球经济恢复才有希望。

第二,中国应为全球经济的恢复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作为经济全球化的积极推进者,当前中国的经济首先要恢复起来,充分发挥好全球经济“定海神针”的作用,只要中国经济稳,全球经济就能够企稳。

第三,打造开放、稳定、安全的生产链和供应链。中国在全球疫情严峻的情况下,最早提出复工复产。这种复工复产不仅是在产量上、产品上,而是为全球濒临瘫痪的进出口贸易打了“强心针”,各国眼光都纷纷转向了中国。中国不仅有4亿中等收入群体的消费市场,更有齐全的为全球供应生活消费品和生产消费品的供应链。因此,在疫情期间全球贸易总量下降时,中国的进出口贸易量会逆势而上。

第四,充分发挥中国在全球生产链、供应链的关键作用,稳住外贸发展。中国在全球一般贸易、加工贸易、跨境电商的三大贸易方式中优势明显,三大贸易优势齐头并进,共同推动外贸发展。俗话说,东边不亮西边亮,当一般贸易降低时,还可以依靠加工贸易,加工贸易如不行还可以加快发展跨境电商。疫情下,面对面交易比例降低,而中国首次完全以网络形式举办的广交会,可以加快跨境电商的发展。

谈到未来的中国和全球经济形势,魏建国认为,全球经济形势衰退信号明显,增长乏力,形势不容乐观,但对中国的经济形势持乐观态度。“我认为中国经济是一种前低后高的走势。疫情过后,中国会用更大的市场吸引新的外资,尽量保持外资存量并增加增量。未来几十年中国经济增长的趋势不会改变,并将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对于这一点我们要充满信心。”

(责编:薄晨棣、曾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