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民政部:将建立长效机制切实保护因突发事件所致的特殊困难老年人群体

2020年04月24日17: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朱江)记者从民政部24日举行2020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获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因疫情在家的孤寡老人等群体,要加强走访探视和必要帮助的重要指示精神,民政部将建立长效机制,切实保护因突发事件所致的特殊困难老年人群体。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表示,民政部已在3月初印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特殊困难老年人关爱服务的通知》,提出全面开展摸底排查、及时做好关爱服务工作、支持养老机构优先保障特殊失能老年人入住需求、落实工作责任强化监督指导等具体工作要求,全面加强对特殊困难老年人的走访探视和关爱服务工作。各地在联防联控机制的统筹下,也充分发挥各类基层组织、社会工作力量,包括志愿者、志愿服务机构等作用,整合专业力量,重点对这些居家生活有困难、缺乏照料的孤寡和留守空巢的老人进行特殊关爱。每个社区都有一个名单,都有一支队伍,来帮扶这些特殊困难的老年人。

同时,民政部在养老机构恢复秩序、恢复服务,包括在疫情全封闭期间,也强调对这些特殊困难老年人、失能老年人提供入住养老机构的服务补贴支持,随着复工复产和养老服务恢复秩序进程的逐步加快,为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和机构照料服务也不断在增加,缓解这些老人在家居住的一些风险。

李邦华认为,社区帮扶代替不了亲情关爱,民政部希望家属和家庭的其他成员在疫情期间对不在身边的独居老年人要加强关心和问候,有空的时候打个电话,尽量加强关心和问候,在遇到自己或者老人不能处置的特殊情况时,要及时的跟社区取得联系寻求帮助,避免出现意外情况。

(责编:张桂贵、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