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我国已查办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用品案件29906起 案值3.1亿元

2020年04月26日14: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 (朱江)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在《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新进展报告(2019)》发布会上透露:截至4月24日,我国累计查办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用品案件29906起,其中立案查处案件26605起,罚没款3.5亿元,案值3.1亿元。

甘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口罩、额温枪等防护用品一度是紧俏,一些不法分子借机制售假冒伪劣防护产品,包括熔喷布等原材料,损害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同时也扰乱了市场秩序,甚至影响社会稳定。

截至4月24日,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192.7万人次,检查经营户是1589.5万户,查获问题口罩8904.6万只,查获其他问题的防护用品41.8万件,查获问题消杀用品的货值是760.9万元,累计查办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用品案件是29906起,其中立案查处案件26605起,罚没款3.5亿元,案值3.1亿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757起。

甘霖强调,市场监管总局全面落实中央应对新冠疫情工作的有关部署要求,全面加强口罩等防护用品的质量安全监管,及时出台指导意见,强化执法打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2月4日,市场监管总局会同网信办、公安部、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药监局等8个部门联合开展打击整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专项行动,重点打击四类行为:一是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产品及过期失效产品的行为。二是严厉打击以普通非医用口罩冒等充医用口罩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的行为。三是严厉打击生产销售无生产日期、无厂名厂址、无产品质量合格证明等三无产品,以及冒用认证标志等质量标志的行为。四是严厉打击商标侵权、假冒专利、仿冒混淆等行为。重点是这四类。

“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中国政府的努力所在。”甘霖指出,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也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一方面继续保持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防护用品的高压态势,使危害人民生命健康权益、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者付出应有的代价;另一方面,我们也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责编:张桂贵、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