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西安海关助力中欧班列“长安号” 带动陕西一季度进出口逆势增长

2020年04月27日17:4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 27日电 (朱江 通讯员 张学斌 刘宸)记者从西安海关获悉,今年一季度,中欧班列“长安号”共开行656列,是去年同期的2.3倍,开行量在全国各省(区、市)列首位,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量大幅增长,对陕西全省外贸拉动效应明显。一季度陕西省进出口逆势增长,增速居全国第6位,高出全国整体增速6.8个百分点。

据西安海关介绍,支持中欧班列“长安号”快速健康发展是西安海关的重点工作。该关推出一系列举措,不断优化班列监管模式,提高监管效能,结出了累累果实。

“围绕班列地处陕西自贸试验区、毗邻西安综合保税区的特殊区位,西安海关发挥政策叠加优势,推动‘班列+保税’监管制度创新,实现了陕西首例依托中欧班列进口绿豆的保税仓储,支持在综合保税区开展整车保税及展示,助推全国首家运载出口二手车的中欧班列始发,西安整车口岸成为全国最大有来有往整车口岸。”西安海关所属车站海关关长齐波介绍。

尤其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海关总署党委及时出台《海关支持中欧班列发展的措施》,西安海关以支持和促进中欧班列“长安号”稳定运行、切实发挥陕西“一带一路”枢纽节点作用为发力点,迅速开展专题分析研究,结合“长安号”实际情况,成立“落实总署十条措施促进中欧班列发展工作小组”,统筹协调中欧班列口岸通关监管工作;组成“中欧班列业务监管重大事项决策咨询小组”,在强化监管的同时,优化业务流程,及时解决企业在疫情防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使总署的支持措施落地到位,增强企业的获得感。

根据海关总署的支持措施,西安海关在首创进口‘舱单归并、合并申报’模式的基础上,将此模式进一步扩大至所有进境铁路口岸。同时,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空运航班减少、原本主要依托空运的快件、跨境电商物品运输受阻的新情势,准确把握中欧班列所具有的运载能力大、疫情防控影响小、可有效承接空运转移货物的独特优势,支持利用中欧班列开展快件、跨境电商运输业务。

4月10日,陕西首批通过海铁多式联运的进境快件完成海关验放手续,这批来自澳大利亚的快件共计65吨,约20000件,从悉尼启运后,经海运到青岛,再经铁路顺利运输至西安。

4月25日,西安海关支持陕西首批异地跨境电商货物搭载中欧班列长安号出境。该批货物系从郑州综合保税区申报后转关至西安综合保税区,再从西安转关至新疆阿拉山口铁路口岸出境,出境后经德国杜伊斯堡卡车到英国伦敦,最终递送到英国的消费者手中,全程约19~22天。

“海关总署在支持措施中明确‘允许中欧班列货物通过多程转关办理海关手续’,此次通过二次转关的方式承接异地跨境电商出口货物,是海关对中欧班列监管方式的一次创新,有利于应对疫情对跨境电商业务的影响,将助推陕西‘班列+跨境电商’相关业务的发展。”西安车站海关副关长马丁表示。

“围绕‘长安号’的快速发展态势,西安海关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海关总署部署和要求,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让这条连着历史和未来、系着中国和世界的‘钢铁驼队’,跑得越来越快。”谈到中欧班列“长安号”的更大发展,西安海关关长孙世和信心满满。

(责编:张桂贵、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