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代表委员云调研第一期:

官员带货怎么看,乡村振兴怎么干?赵皖平代表与网友热议

2020年05月14日16:59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4日电(王先进 曲源)“脱贫攻坚以后,我们乡村振兴如何推进,这是我今年两会在建议中比较关注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12日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说。

受疫情影响,走出去、沉下去,深入基层,实地调研受到一定限制。为进一步扩大代表委员调研渠道,更好地反映社会各界的呼声,人民网强国论坛推出两会特别策划——“代表委员云调研”。农业科技如何助力于乡村振兴?怎么激励基层干部更加奋发有为?干部直播带货会不会是一阵风?作为首场嘉宾赵皖平代表与乡镇基层工作者和网友在线交流

央视新闻联播对“云调研”栏目进行报道

乡村振兴 科技先行

深入基层,反映民声,是代表委员履职的关键。疫情影响下,如何让代表委员更好地扩大调研渠道,反映基层问题?

赵皖平代表说,过去我作为一个人大代表,更多是深入到实际,深入到一线。因为今年受疫情的影响,这些工作受到了限制。人民网利用这样一个方式,用一个云端的系统来参政议政和建言献策,这是一个大胆的创新,以后可能会成为一个常态。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这一战略部署,同时提出了二十字的总要求“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其中“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基础。

赵皖平代表在交流中表示,产业发展,关键在于科技。农村科技发展实际上就是要加强科技应用,把“精品”推上一线,让老百姓能够掌握。此外,就是如何吸引和留住人才,尤其是基层研究人员。我们评价体系必须改变,可以用两个评价体系,搞专业研究的是一个体系,搞实用技术的又是一个体系。

赵皖平代表认为,农业科技重点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基础性研究,一方面是要把技术更多地转换成生产力。能够让老百姓掌握,这是农业科技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针对乡村振兴,江西省贵溪市雄石街道办人大工委主任桂千金表示,首先希望国家能够对乡镇包括村一级的基础设施建设有大的推动,政策方面进行适当倾斜。第二,对乡村人才培养加大力度,出台比较好的人才政策,引导优秀人才到更需要的乡镇和乡村去工作。第三,希望能够在“智慧建设”这块更大力度倾斜于乡镇和村一级。

“云调研”访谈现场

健全容错机制 让基层干部放开手脚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强调进一步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

赵皖平代表认为,要在更高的层面建立一个乡村振兴的试错容错机制。每个地方的自然禀赋和资源条件不一样,要鼓励基层,因地制宜,结合实际,通过改革创新来撬动产业发展,探索我们社会的有效治理。

强国论坛网民“唐都小生”说,对于容错,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感受比较深。基层干部,有时候步子迈不开,思路想不开,确实是有容错、纠错的考虑在里面。希望在这方面能够有好的政策支持,鼓励迈开步子,想开思路,把咱们乡村振兴抓到实处。

赵皖平代表

直播带货要“真带货,带真货”

当前各地直播带货都比较火,参与的人员不仅仅是网红,也有很多领导干部。

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认为,处在后疫情时代,线上销售应该常态化。要真带货,带真货,要对产品进行认真的研究,确保你带的货是有品牌、有质量,是按市场规律能推向市场,而不是跟风作秀。

赵皖平代表认为,带货是一个特殊时期的特殊产物,随着市场完善和消费者更加理智,也将逐渐回归到平静状态。农产品有一定特殊性,种植分布在各家各户,虽然在质量方面也制定了标准,但它不像工业产品那样容易100%做到标准化。不过,我们还是要提出新的更高标准,进一步推动带货规范化。

(责编:曲源、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