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网课“三大难”咋破解?学区房择校真值得?朱永新委员回应

王先进 曲源
2020年05月18日16:09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王先进、曲源)“三个类型、九份提案,都和教育相关”,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将带着“一揽子”教育提案上全国两会。

受疫情影响,走出去、沉下去,深入基层,实地调研受到一定限制。为进一步扩大代表委员调研渠道,更好地反映社会各界的呼声,人民网强国论坛推出两会特别策划——“代表委员云调研”。互联网教育的“春天”到来了?学区房值不值得买?农村教育公平咋保障?日前,朱永新委员做客强国论坛,以云调研的方式和网友在线交流。

朱永新参与“代表委员云调研”视频截图

解决网上教学“三大难”

疫情期间,教育部及时作出延期开学的决定, “停课不停学”,力求把疫情对学生学业的影响降到最低。朱永新委员认为,全国各地的学校都在互联网+教育上做了探索。但经验中有教训,成绩中也有问题。其中,“三大难”比较突出:硬件和网络不行,大老远跑去“蹭网”的问题频出;教育资源参差不齐,教育软件自己研发,且多是课堂教学的翻版、互动乏力;你讲你的,我玩我的,摄像头下的师生素养有待提升。

对此,朱永新委员建议,加快5G通信建设,让互联互通更便利;以政府购买的方式建立国家教育资源平台,让学校和学生找到最优质的免费的教育资源;青少年的网络素养要提升才能提高学习效率。

朱永新委员认为,后疫情时代,我们的教育不能再沿用老一套传统的“教室教育”,而要把线上线下更好地结合起来。

孩子的书房是最好的学区房

针对热炒的学区房话题,朱永新委员则强调,把更多的选择权交给学生、交给家长、交给学校。

朱永新委员表示,不要盲目择校,最好的学区房是家门口的学校。还要建设好家里的书房,把最好的图书“请”到家里来,让孩子从小就和那些最伟大的经典著作去对话学习,激发学习的内在动力。

他说,教师的水平决定了教育的品质和孩子的发展,一本好书就是一个好的老师。让贫困地区孩子读到好书尤其重要。好老师很难在乡下扎根,但是好书可以扎根。其实教育公平的最重要的基础是阅读公平,如果弱势人群、贫困地区的孩子能够和城里的孩子读到一样好的书,他们精神发展才能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

应重视农村音体美教育

强国论坛网友“小月和小宁”是一位学前教育专业的高校教师。她提出民办幼儿教师流动性很大、幼儿心理健康课题被质疑两个问题。

朱永新参与“代表委员云调研”视频截图

朱永新委员认为,民办幼儿园在我国幼儿教育体系中占了半壁江山,但疫情期间生源减少,难以维持,建议国家给予补贴和支持。幼儿阶段是一个人学习最迅速的时期,其学习能力难以想象,必须找到科学的养育方式。幼儿童年的心理健康的研究还是个“黑匣子”,我们需要研究它、打开它。

在安徽农村工作了30多年的乡村教师、强国论坛网友“兰影”提出农村地区的图书资源短缺、音体美教师欠缺。

对此,朱永新委员回复,不仅要解决学生们的营养午餐,还要解决精神正餐,相关部门要帮助农村孩子,让他们有更好的书读。国家要进一步重视农村的音体美教育,可以建立网络艺术学习中心,通过专业老师轮教、艺术家驻校等方式,让音体美教师能够真正“沉下去”。

朱永新做客强国论坛(资料图)

(责编:王先进、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