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稳投资 “两新一重”发力

2020年05月23日18:39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王先进)“‘两新一重’建设把整个投资和我们的经济转型升级、适应新技术、推进城镇化,以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紧地结合在一起”,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近日在做客《麻辣财经》两会访谈中指出,这是非常重要的战略。人民日报社高级记者高云才则认为,一定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大有效投资,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所谓“两新一重”,即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麻辣财经两会特别节目视频截图 

高云才认为,这种投资能直接给国民经济带来效益,推动经济增长。比如今年开工建设72项水利工程,总投资1万亿。水利专家有个理论上的测算,这能带动1.5个百分点的GDP增长,带动每个相关产业链上的就业。

姚景源提出,建设“两新一重”要把扩大内需作为战略方针。一方面,我们正处在新的技术革命当中,“互联网+”领域受疫情损失比较小,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应加大投资力度。另一方面,要解决城市一系列的基础设施、公共产品和服务的供给不足。第三,8000万亩高标准农田,将意味着我们不再靠天吃饭,不怕气侯,还有就是大江大河的治理等,都会了不得的一个增长空间。

(责编:曲源、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