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何为双一流大学?张荣代表:不是要建第二个哈佛耶鲁

2020年05月25日18: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5日电 (尹柏寒)“我们要建立的一流水平的厦门大学,是带着厦门大学风格的一流大学,并不是要建第二个哈佛,不是建立第二个耶鲁。”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张荣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表示,厦门大学的双一流建设是围绕着优势学科来展开的。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提升我国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奠定长远发展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何为双一流大学?从事多年教育工作的张荣,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一流大学从根本上来说需要做出一流的贡献,推出一流的成果,我们讲的贡献和成果,既包括我们的人才培养方面的成果,也包括科技创新方面的成果。”

厦门大学成立于1921年,长期致力于双一流大学的建设。张荣表示,双一流大学建设主要包括体系和能力两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完善包括学科体系、人才体系、治理体系和保障体系;二是培养一流能力,包括人才培养能力、科技创新能力、服务社会能力、文化传承与创新能力以及国际合作与交流能力。

“厦门大学建设可以概括成三句话,世界一流、中国特色、厦大风格。”张荣表示,建设双一流大学要具有自己的特色,体现出自己的文化、传统以及优势学科。“我们厦门大学并不指望一夜之间所有的学科都变成世界一流,但是,那些有基础,已经有了相当积累的学科,会优先给予支持。”

张荣还表示,一流大学的建设,既不能关起门来建设,也不靠空口讲,要和国家发展、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连在一起。“我们的培养是和我们国家本身的战略需求结合在一起的。”

(责编:曲源、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