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舒惠国:发展饲料桑就可以大大减少进口大豆

2020年06月08日18:2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江西省委原书记舒惠国出席首届桑蚕经济论坛线上交流(视频截图)

人民网北京6月8日电 (王子侯)日前,首届桑蚕经济论坛在北京举行。江西省委原书记舒惠国在论坛上表示,桑叶是很好的饲料,要利用桑叶资源大力发展畜牧业。

舒惠国在论坛上指出桑叶有以下优点:第一,桑叶营养丰富。家蚕是专门吃桑叶的,不吃其他任何东西,从蚕卵孵化出来,到五龄蚕的时候,仅20多天,体重增加了一万倍,营养来源就是桑叶。这个例子说明桑叶是一种营养元素全面而又丰富的好饲料。

第二,桑叶的适口性好。桑叶以及桑树的嫩枝条,是畜禽爱吃的植物,我在江西桑蚕工作期间种植了大片桑树,牛羊一看到桑树就跑到桑园去大吃一顿,为此还专门派人守护桑树。在桑叶里面养鹅、养鸡也很合适,这些家禽都会吃掉下来的桑果、桑叶,而且桑园鸡的风味还特别好。有资料介绍,桑树与多种豆科植物相比,粗蛋白的含量高,矿物质的含量高,且含有多种的生物活性物质,适口性名列前茅。

第三,消化性好。经实验分析,桑叶的消化率在70%-90%,特别是牛胃里面消化性更好。

第四,桑叶可以作为畜禽重要饲料,代替其他饲料。比如青贮饲料,用桑叶做青贮饲料,适口性好,利用率高,还可以延长供给。桑叶、桑枝利用太阳晒干,自然风干,还有机械加工、干燥,将水分控制在15%-18%,有利于储藏,也可以进一步加工成颗粒饲料。

第五,历史悠久、资源广泛。栽桑养蚕在我们国家有着悠久历史,先有桑,后有蚕,说明桑树历史更加十分悠久。桑树适应性也很强,从我国北到黑龙江,南到海南岛,东到江苏、浙江,西到新疆、西藏都有桑树的栽植和桑树的有关产业,这说明全国都可以发展饲料桑叶产业。

“我们国家每年进口大豆就有8000-9000万吨,如果发展饲料桑就可以大大减少进口大豆,而桑树也容易栽培,易栽易活易管,历史悠久,群众习惯认可。综上所述,桑叶是很好的饲料。” 舒惠国补充道。 

直播链接:

扩大线上新型消费 推进桑蚕产业发展——首届桑蚕经济论坛

(责编:张桂贵、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