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隋忠诚:科技创新赋能湖南桑蚕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06月09日10:4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隋忠诚出席首届桑蚕经济论坛并作交流(视频截图)

人民网北京6月9日电 (王子侯)日前,首届桑蚕经济论坛在北京举行。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隋忠诚在论坛上表示,湖南桑蚕产业既是传统产业,也是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特色产业。下一步,湖南省将加快研发推广先进使用桑蚕机械和配套技术,进一步强化桑蚕标准制定与应用,大力培育桑蚕龙头企业,加强品牌打造和市场销售,不断促进湖南省桑蚕产业高质量发展。

隋忠诚介绍,湖南省是全国桑蚕产业传统优势区域之一,近年来,依托桑蚕资源优势和科研优势,加快推动桑蚕产业发展,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桑蚕产业发展步伐加快,湖南省将桑蚕产业纳入全省农业特色产业布局当中,纳入种植结构调整试点推荐的目录和产业扶贫指导目录,积极引导农民从事桑蚕种植,支持鼓励企业发展桑蚕产业。据统计,目前湖南省桑园的面积达到15.85万亩,桑蚕产业全产业链的产值超过了100个亿,在精准扶贫首创地花垣县,桑蚕种植的面积达到2万多亩,已经成为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一个重要的产业。

二是桑蚕科技创新持续加强。湖南省拥有近80年历史的湖南省桑蚕科学研究所,还有国家桑蚕改良中心长沙分中心,和国家桑蚕产业技术体系长沙实验站等机构,先后培育了多个优良品种,为发展桑蚕产业提供了技术支持。

同时我们也在不断地加大科研成果的推广力度,探索推广由科研人员指导的“3个2”桑蚕高效种养模式,就是一个家庭依靠2个主要劳动力来承包20亩的桑园,实现收入20万左右的高效的种养模式,这种模式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三是桑叶健康养殖势头良好。积极支持科研机构与企业合作,利用桑叶资源替代饲料中部分蛋白质源来探索应用于畜禽水产养殖的模式,目前,已研制出12种桑叶饲料以及桑叶喂猪、桑叶喂牛、桑叶喂鸡等20多种特色畜禽产品。经过研究表明,食用了桑蚕的畜禽品质正不断提升,产品进入市场后反映良好。

四是跨界产品研发也取得了进展。结合湖南省安化黑茶特色产业发展,利用桑叶药食同源的特性开发出了千两、三尖、三砖三大系列25种桑叶黑茶产品,实现了桑与茶叶的跨界联合,产品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2项。

直播链接:

扩大线上新型消费 推进桑蚕产业发展——首届桑蚕经济论坛

(责编:曲源、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