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非遗纪录片《东方遗韵》

打起手鼓跳起舞 带你体验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

2020年06月11日08:06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1日电(记者 周晶)从城市到乡村,从庭院到田间,哪里有维吾尔人哪里就有木卡姆。哪里有木卡姆,哪里就有音乐歌舞的盛宴。2008年,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在吐鲁番的古镇鲁克沁到处都能听到木卡姆的旋律。弹拨尔的声音清脆嘹亮,艺人们的歌声高亢激昂,它像沙漠里的绿洲,给这里带来别样的生机。人民网西语版外籍专家Alvaro踏上了这片有着丰厚民族文化积淀的土地,开启了一段探寻吐鲁番木卡姆的旅程。在这里,他作为贵宾被邀请参加了维吾尔族的婚礼,还与吐鲁番木卡姆传承人一起表演。Alvaro走过田间,走进校园,木卡姆丰富多彩的音色和热烈欢快的舞蹈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横贯欧亚、联结四大文明的丝绸之路,因为有了木卡姆而步步生花,这部丝绸之路上流转的音乐史诗是新疆的、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责编:周子玉、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