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法治力量  护航民生——司法厅局长系列访谈

马柏伟:以法治保障营商环境 努力实现在浙江"办事不求人"

2020年06月18日09:21 |
小字号

▲浙江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马柏伟接受人民网专访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领会全国两会工作报告,近日,司法部法治宣传中心与人民网联合举办司法厅局长系列访谈,围绕全面依法治国以及司法行政工作,就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依法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保障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对江苏、广东、辽宁、海南、四川、浙江6个省的司法厅长进行访谈。本期的访谈对象是浙江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马柏伟。

  以下为访谈实录:

  记者: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浙江省司法厅如何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马柏伟:浙江是改革开放、创业创新的热土,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围绕浙江打造“最佳营商环境”的目标,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助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省份,让广大企业家投资放心、创业安心、发展顺心。主要做法是:

  一是着眼政策环境法治化,加强立法工作,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牵头起草《浙江省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规定》法规案,审查《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等法规案,依法清理排除和限制竞争的存量政策文件17722件,全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更大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目前,企业和群众办事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群众满意率达97.1%。

  二是着眼政务服务精准化,发挥职能作用,开展法律服务专项行动。例如,我们开展的惠企便民法律服务活动,形成了“法律服务企业八法”;打造最佳营商环境法律服务专项行动,建立起了“营商环境法律服务评价指标体系”;真情地为民营企业加油鼓劲、排忧解难;持续开展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专项行动,为市场主体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

  三是着眼政商关系亲清化,始终坚持严格规范执法与文明执法并重,引导各级执法干部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恪守“亲”“清”二字,主动当好亲商、富商、安商的“店小二”。一方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督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让执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另一方面,积极探索规劝提醒、说服教育、示范帮助等柔性执法方式,在市场监管领域实施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制,努力让市场主体感受到法律不是冰冷的条文、每项执法活动都是有公平正义的。

  记者:今年全国“两会”提出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发展动力。“减证便民”行动作为转变政府职能、便利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浙江是如何推动“减证便民”走在全国前列?

  马柏伟:近年来,浙江省司法厅认真贯彻司法部“减证便民”专项行动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无证明是常态、要证明是例外”的目标任务,坚持“三步走”,从制度层面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努力打造“办事不求人”的省份。

  第一步,全面清理证明事项,实现清单之外“无证明”。早在2017年,浙江就组织对证明事项进行了专项清理,提出了“三个一律取消”,大幅清理取消各类“奇葩”证明,减少幅度达69%,并在全国率先发布证明清单目录。2018年、2019年两次组织开展地方设定证明事项清理,共取消198项地方设定证明事项,成为全国保留地方设定证明事项最少的省份。据测算,仅取消特种作业操作证申报材料中的“体检证明”和“健康证明”两项材料,预计每年可为全省特种作业人员节省至少1000万元,节省工时230万小时。

  第二步,试点实行告知承诺制,实现证明材料“不用交”。2019年浙江被司法部列为试点省份后,在7个设区市试点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通过加强信用监管等方式,让群众在办证办事时,只要作出书面承诺就可免于提交相关证明。据统计,全省已有417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去年仅金华市通过告知承诺的方式,就让群众和企业少交证明35.8万件。

  第三步,强化数据共享核查,实现群众办事“零证明”。省政府制定了《浙江省公共数据开放与安全管理暂行办法》,依托涉及50个部门、涵盖747类证照数据的全省公共数据平台,让群众和企业办事,能通过信息共享获取的不重复提交、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不重复提交、前序流程已收取的材料不重复提交。去年以来,通过省公共数据平台调用数据,累计让群众企业少提交材料17.8亿份;目前,有三个市湖州、金华、台州等已建成“无证明城市”,为群众和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记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被代表委员热议。请介绍一下浙江司法行政系统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在促进全面复工复产、复市复业方面采取了哪些法治保障举措?

  马柏伟:我们根据司法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浙江聚焦重要领域矛盾纠纷和各类风险隐患,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集聚资源、集中力量、集成服务,发动11.2万名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开展了“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活动专项活动,为高质量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具体做法是:

  一是坚持关口前移,全面排查预防矛盾纠纷隐患。通过对7.53万家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全面梳理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多发性法律风险和法律问题,及时预警提示、提出专业处置意见。

  二是突出精准施策,全方位化解矛盾纠纷。整合人民调解、律师、公证、仲裁、复议等资源入驻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让群众遇到纠纷时“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最大限度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吸附在当地、消除在萌芽。活动期间,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5.24万件,调处成功5.17万件。

  三是强化数字赋能,提升法律服务助企惠民实效。针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优化机制、创新方法,深入推进“线上办、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为企业复工复产和困难群众提供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2.5万余件次,还减免了法律服务费用600余万元。

  四.是加大法治宣传,引导企业依法经营、理性维权。围绕民营企业平等保护、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风险防范等内容,大力开展以《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累计送法进园区688个,覆盖企业19.6万家,受众达900余万人,受到了企业的普遍欢迎。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六稳”、“六保”工作大局,聚焦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以服务群众如春风满面、服务企业如春风送暖、化解矛盾如春风化雨的境界追求,以最有力、最及时、最温暖的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为浙江打赢“两战”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责编:张桂贵、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