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魏建国:推行两个“新型” 抓住世界格局重塑机遇期

2020年06月27日17:25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7日电(记者 周晶)近日,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危与机:后疫情时代的世界格局”为主题举办云端研讨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在发言中提出,中美两国都经不起脱钩的影响,脱钩不仅伤及中美两国,更伤及全球。

魏建国表示,中美在防范双方误判的情况下,采取更合适的办法来解决目前的矛盾和分歧是最聪明的做法。中美今后仍然会存在摩擦,但双方采取诚信的办法,从全球的利益考虑,从中美双方利益考虑,会达成一些共识。

在魏建国看来,受疫情影响,世界格局会出现向东移现象。一是制造业的东移。因为跨国公司都知道,中国是最大的市场,在中国建厂是最低的成本、最高的效率、最大的盈利;二是资本的东移。中国继续加强改革开放,会吸引更多的资本;三是人才的东移。包括体育人才、知识人才、教育人才,甚至是软件人才;四是创新的东移。原来格局是三大制造业中心,包括美加、欧本、东亚,现在看来,以后继续向东。

对于中国如何抓住世界关系重塑机遇期,魏建国建议,疫情过后,中国要推行两个“新型”。一是构建新型的国际关系。面对全球规则危机、信任危机和秩序危机,中国应该提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二是推行新型的经济全球化。比如输出以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机器人、新材料、新工艺为代表的第四次科技革命,这将对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和人类发展产生难以估量的深刻影响。

(责编:周子玉、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