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我国下半年外贸形势怎么走?魏建国:稳住基本盘复苏大有希望

2020年07月01日17:02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日电(记者 周晶)当前,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使得我国外贸企业面临巨大挑战。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在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我国从中央到地方都采取了一系列稳外贸措施,成效显著,预计6月份我国的出口、进口同比均由负转正,并且发展势头可在下半年得以延续。

魏建国表示,虽然5月份我国进出口总额2.47万亿元,下降了4.9%,但出口1.46万亿元,增长1.4%,可见出口形势逐步好转,6月份进出口总体转为正增长是可以期待的。

首先,中央稳外贸的政策落到了实处。疫情发生后,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诸多外贸扶持政策,不断简化外贸管理程序,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并加强出口信用保险支持,积极应对境外贸易限制措施,来帮助外贸企业共渡难关。目前,我国外贸企业基本实现了有序复工复产。

其次,各省市5月份外贸数据明显好转,特别是中西部出口“疯狂加速”。四川省5月份出口增速达到惊人的54.1%,这与其开拓其他外贸市场、贸易方式多元化发展、紧抓对新兴市场进出口增长的措施密不可分。山东省5月出口增速高达6.1%,传统出口大省广东、江苏、浙江开始回暖,5月当月出口增速明显回升,其中浙江出口转正且1-5月出口增速高于全国增速,表现突出。

再次,我国对主要的贸易出口国降幅收窄,且出口订单在增加。随着海外经济逐渐重启,我国出口受疫情的拖累有所减弱,6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在收缩区间上升。5月份我国对美国、欧盟出口虽然为负增长,但降幅收窄;对东盟和日本的出口增长均转正,同比增长分别为2.8%和1.6%。由于中国率先从疫情中走出,供给能力领先全球恢复,6月份对这些国家的出口还会实现正增长,并恢复到正常水平。

当前我国外贸竞争优势客观存在,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保持蓬勃发展态势,外贸企业国际竞争力持续提升。“进出口在下半年恢复到正常水平,是完全可以实现的。”魏建国说。

最后,魏建国就下半年如何稳外贸提出四点建议。第一,抓住疫情下外需增大的有利时机。随着6月初欧洲各国及美国大部分州相继解封和采取刺激措施、加大力度重启经济以来,外贸订单不断增加,特别是日用消费品、家用电器、纺织品、体育用品、化妆品及汽车等要货较急;第二,继续稳住外贸优惠政策,解决外贸企业发展面临的共性问题,进一步优化进出口清关流程,打通外贸“最后一公里”,为更多中小企业解决外贸实际问题;第三,继续在全球一般贸易、加工贸易、跨境电商这三大优势贸易上同时发力;第四,加大进出口结构改革力度,积极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进一步夯实外贸发展的产业基础,并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在国际市场上寻找更多商机。

(责编:周子玉、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