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预备役全面纳入军队领导指挥体系 专家:我军整体将更富活力

2020年07月02日15:01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日电 (王子侯)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调整预备役部队领导体制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明确,自2020年7月1日零时起,预备役部队全面纳入军队领导指挥体系,由现行军地双重领导调整为党中央、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对于此次预备役部队领导体制调整,将对预备役部队将带来哪些影响?人民网强国论坛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高级顾问徐光裕少将。徐光裕表示,《决定》开启了我国预备役建设的新阶段,在当前与未来相对长的时期内,我们的预备役部队将与现役部队一起更好地成长为能够担负起保障国家安全发展的有效国防力量。

“预备役部队顾名思义就是依情况需要能随时补充或转化为正式部队的有组织部队。全世界主要国家的军队都采用这种体制。”徐光裕介绍道,我国预备役制度大约经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是二合一状态,从五十年代开始实行义务兵役制后确定预备役部队就是民兵组织,完全是地方武装性质。第二阶段是双重领导状态,从八十年代开始逐渐把预备役部队与民兵区别开,形成两者相结合的制度,明确预备役部队是解放军建制序列的新型部队,但受军地双重领导。第三阶段就是从今年7月1日开始实行的集中领导阶段,即将预备役部队全面纳入军队领导指挥体系,由现行军地双重领导调整为党中央、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

此次将预备役部队全面纳入军队领导指挥体系是出于哪些考虑?徐光裕认为,这次变动主要是全面加强预备役部队的建设管理。预备役入“军”必将使预备役和现役部队之间在集中统一的领导和指挥下,能更加紧密地协调一致、相辅相成共同提高应对各类应急事态的能力,最终将使我军的整体力量更加充满活力与弹性。

徐光裕指出,随着《决定》的实施会对预备役部队的许多方面会带来更好的变化。例如:首先由于预备役的费用将纳入统一的国防预算中,因此在军费上会有更好的保障。其次在人员的配备和武器技术装备保障上,将获得统筹分配从而进一步得到优化。在军政训练上,更方便联训联动从现役部队获得经验与教训,共同提高执行任务的能力。

“可以预见,《决定》开启了我国预备役建设的新阶段,在这一体制的引领下预备役部队建设将进入一个可喜的、稳健的发展时期。”徐光裕说道。

(责编:王子侯、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