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大湾风:总书记关心的怒江州,脱贫攻坚再传捷报!

全国党媒平台大湾风工作室
2020年07月06日16:04 | 来源:珠海传媒集团
小字号

36bd543bdec404d5ec3951eb6983792

  6月的怒江,像骏马一样奔腾不息。

  沿怒江美丽公路北上,随处可见一处处崭新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这里,就是珠海按照中央部署对口帮扶的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作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怒江州在脱贫攻坚战中,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7月1日,也就是党的99岁生日这天,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传出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经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千百年来压在怒江各族人民头上的贫困大山将被彻底挖掉!

  2019年4月10号,是怒江人民永远铭记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给怒江州独龙江乡群众回信,祝贺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勉励乡亲们为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继续团结奋斗。总书记的回信,极大鼓舞了怒江两岸各族同胞的斗志。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艰苦奋战,全州脱贫攻坚任务取得决定性成效。

  “到目前,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贫困村达到退出标准,可以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怒江州委书记纳云德说。

  让老百姓尽早过上好日子,是脱贫攻坚的最大成果

  怒江州是中国唯一的傈僳族自治州,在这片高黎贡山和碧罗雪山之间的狭长河谷地带里,生活着21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比超过97%,其中独龙族和怒族是怒江特有的少数民族。

  在崇山峻岭、原始森林的包围中,这里曾经与世隔绝。直到新中国成立后,在党和政府关心下,少数民族同胞们才一跃千年,结束了刀耕火种、结绳记事的历史。对于这样的少数民族,有一个专门的称谓叫“直过民族”,意思是这些少数民族由原始社会跨越几种社会形态,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

  对此,纳云德感触很深。他说:“怒江从原始社会末期一步跨千年,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这个是第一次跨越,第二次跨越是随着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怒江的贫困群众和老百姓,将会从农耕文化进入城市文明,我们10万群众将会由农民变为市民,实现第二次跨越。”

  纹面女,是独龙族原始社会时期的独特文化符号。今年已经75岁高龄的纹面女李文仕激动地说:“我们住上新的漂亮的房子,穿着干净的衣服,学生也上得起学,感谢共产党给我们独龙族带来的好日子!”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2016年,一群来自珠海的党员干部在独龙江畔的密林峡谷之中扎下根来。

  珠海市第一批派驻怒江的干部樊建国说,根据当地的特色,我们找到两个脱贫产业,一个是种植羊肚菌,它是适合在这种高海拔地区种植的,羊肚菌鲜货亩产可以达到300斤以上,每斤羊肚菌的价格大约是100元,经济价值比较高;另外一个产业就是养蜂。这里到处都是树,到处都是野花,养蜜蜂是比较合适的。而且这里生产的蜂蜜不都是甜的,有的蜂蜜是带苦味的,因为它是那个药材的花朵酿成的,在市场上可以卖300块钱一斤。

  在独龙族群众的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大力帮助下,独龙江乡在安居温饱、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劳动力转移就业、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如今,独龙族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一些家庭还购买了汽车,加快融入现代文明。

  “我们定能让我们独龙江的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过,我们定能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这个目标!” 贡山县独龙江乡党委书记余金成说,在整个怒江州,独龙江乡是第一个整乡脱贫整族脱贫的。2019年,贡山县就实现了全县脱贫,也是在整个怒江州率先脱贫的。能让老百姓尽早脱贫过上好日子,这个就是我们取得的最大成果。

  扶贫车间建在家门口,让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增收

  从怒江州州府所在地六库镇北上30公里,怒江西岸,高耸的碧罗雪山和高黎贡山之间,一座充满少数民族风情的现代化小学及幼儿园展现在眼前。这是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教育领域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捐赠项目——由珠海市格力集团出资5000多万元捐建的怒江维拉坝格力小学及幼儿园。

8d13c59b7df66b9d782cfa9054b4cdc

 

68115acd7e7fd615172ae81454a1e69

 

38a19ccc5ec157da805cc25f73ae07b

  格力小学

  维拉坝民族特色小镇,是珠海市帮助怒江州打造的易地扶贫搬迁样板工程。今天的维拉坝,楼房崭新,交通便捷,集市热闹,学校设施一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农贸市场、卫生院等公共设施一应俱全。一个宜居宜游宜业的民族特色小镇,展现在人们眼前。

  一位村民说,以前孩子上学要走12公里的山路,现在搬到镇子里的新房,学校就在家门口,医院也在旁边,生活可方便啦!

  从山上到山下,群众离开故土搬出大山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如何让大家稳得住、能增收至关重要。在居民社区旁边,有一栋宽敞明亮的厂房,这里是当地党委政府从广东引进的手机数据线加工扶贫车间,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

  维拉坝珠海社区工作队队长桑娜妞介绍,目前社区的公益岗位聘用了317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担任生态护林员、河道管理员、地质灾害监测员、护路员及社区保洁员,还帮助300多名搬迁群众到珠海等发达地区务工。“咱们这里已经脱贫了,接下来就是要谋发展,把发展放在第一位,让老百姓安居乐业。”

  为让搬下山的群众稳得住、能发展,怒江州已经在各个安置点建设了41个扶贫车间,设立了52个就业创业服务站,“楼上居住、楼下就业”已经成为搬迁群众津津乐道的生活新方式。同时对45 岁以下的劳动力,进行烹饪、电工、建筑工、汽修等技术技能培训,做到“培训一人、转移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1f382a69c508c905afd4f8d233a6527

 

95cc854ce12c92bff8d9b14712f3018

 

  扶贫车间

  眼下,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关键时刻,怒江通过实施大规模的易地扶贫搬迁行动,让10万贫困群众搬出了大山,同时抓牢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关键环节,使全州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增收。

  广东省第三扶贫协作工作组组长、怒江州委常委、副州长叶真介绍,自从2016年对口扶贫怒江工作启动以来,珠海市累计已经投入帮扶的财政资金超过13亿元,启动了166个产业帮扶的项目,并派出了300多人的专业队伍,对口支援怒江的教育和医疗事业。同时,珠海还专门安排2亿多元的财政资金,参与怒江州六个异地扶贫搬迁点以及四个危房改造点的建设,发动了珠海社会各界的力量,共同参与到怒江州的脱贫攻坚工作当中。

  今天的怒江大峡谷,山更青了、水更绿了、天更蓝了!村民搬出大山以后,开垦的山坡地重新种上了经济林木,全州森林覆盖率已提高到78.08%,居云南省第二位。目前,这里正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和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州。曾经深度贫困的怒江州,正成为中国西南边陲一颗亮丽的雪山明珠!(来源:珠海传媒集团 作者:阳光 摄影:李建束)

(责编:张桂贵、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