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新型猪流感病毒来了? 防疫专家:并非新病毒

人民网记者 张桂贵
2020年07月08日14:0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近日,一篇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发表的论文,引起了全球对一种猪流感病毒的关注,一时间“新型猪流感病毒可能引发大流行”的观点迅速流传,引发人们对又一场大流行病的担忧。

  这种流感病毒真有传言的那么厉害?该病毒是否已经在猪群中间传播了?会不会对人类健康造成威胁?各类疫情对养猪业影响大吗?带着这些亟待解答的疑问,人民网记者对全国动物防疫专家委员会猪病专家组组长、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杨汉春进行了专访。

  记者:有多家媒体报道称,近期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发表的一篇论文提到一种新型猪流感病毒,引起广泛关注。请问这种“新型猪流感病毒”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病毒?

  杨汉春:我们已经关注到这一信息,文章报道的是:在2011-2018年的监测工作中,发现的可划分为基因4型(G4)的重排欧亚类禽H1N1病毒,属于甲型H1N1流感病毒。甲型H1N1流感病毒是人的季节性流感和猪流感中比较常见的病毒。文章提到的并非是一种新病毒,对其可以看成是一种因基因重排而变异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

  记者:有一种 “新型猪流感病毒具备感染人类所必需的基本特征,存在引发流感大流行的潜在风险”的观点在网络上流传,这种“新型猪流感病毒”是否具有“猪传人”“人传人”的可能?人类被其感染的概率如何?是否有可能引发大流行?

  杨汉春:人和一些动物的流感是常态性、季节性疾病,易变异是流感病毒的特性之一,但大多数病毒对人和动物的致病性不强,传播能力弱,不会引起所谓的“大流行”

  就目前而言,猪流感对我国生猪养殖影响不大,大多猪群呈现一过性感染,不会造成明显的经济损失。

  文章主要采用的是2018年前的监测和研究数据,其用意主要在于预警,并无直接证据显示提到的病毒可“猪传人”或“人传人”,更无直接证据显示可对人造成严重疾病,因此“可能引发大流行”的说法实际上是国内外相关媒体对文章的过度解读和夸大。如今,两年过去了,文章提到的病毒并没有出现“流行”或“大流行”情况;流感病毒是一种不断变异的病毒,文章提到的病毒可能已消亡或物似人非。当然,监测人和动物流感病毒的变异情况与流行趋势是卫生与兽医部门很重要的一项工作,这有助于对可能引发的疫情进行风险评估、早期预警和处置。

  记者:我们知道我国多地出了非洲猪瘟疫情,对生猪生产积极性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目前科研攻关情况如何?

  杨汉春:2018年8月初,非洲猪瘟传入我国并流行,对生猪产业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也影响了广大养殖场(户)生猪生产的积极性。农业农村部对发生的非洲猪瘟疫情采取了严格的控制措施,有效遏制了疫情的传播和流行。在非洲猪瘟的流行病学与疫情监测、诊断技术与防控技术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并积极推进非洲猪瘟疫苗的科技攻关。同时,大力推进生猪养殖的生物安全体系建设,我国的大型生猪养殖企业通过不断完善和强化养殖场的生物安全措施,积极扩大生猪生产规模与产能提升,生猪产业呈现转型升级的向好势头。

  记者:您作为全国动物防疫专家委员会猪病专家组组长,对未来一段时间内与生猪相关的疫情走势有什么样的判断?

  杨汉春:未来一段时间或很长一段时间,非洲猪瘟的防控是重中之重的任务。随着各项防控措施的进一步落实和强化,环境污染的逐渐降低和消除,养猪场生物安全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非洲猪瘟疫情将渐趋平稳,这也为进一步实施非洲猪瘟的根除创造了有利条件和环境。目前,生物安全措施以及综合防控技术体系在非洲猪瘟防控中的重要性已成为兽医行业和生猪产业的共识,养猪场生物安全体系的构建不仅有助于非洲猪瘟的防控,也将有助于大大降低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俗称猪蓝耳病)、猪流行性腹泻、猪伪狂犬病等对生猪养殖危害较大疫病的流行与传播,更有助于推进猪瘟、猪伪狂犬病、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等疫病的净化工作。有理由相信,非洲猪瘟等重要猪病对生猪产业的影响和危害程度将逐渐减轻,有效控制这些疫病将助推我国生猪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责编:张桂贵、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