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与邻居搞合作,关键是让人民得到实惠”

——中缅政党+:云南省与曼德勒省视频交流对接会侧记

记者 张桂贵
2020年07月13日14: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7月的北京雨水充沛。

  9日,当记者赶到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会议厅时,窗外虽然飘雨,室内的线上线下都已经是高朋满座,每一位参会的人员脸上都带着笑容,期待着一场名为“中缅政党+:云南省与曼德勒省视频交流对接会”在云端举办。中方为此在北京和云南省设立了会场,缅方也在内比都和曼德勒设立了会场。这场千里之外的连线,把有着独特的“地缘”“人缘”“文缘”中缅两国人民的心也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中缅执政党举行促进地方合作视频交流对接会北京会场 (人民网记者张桂贵/摄)

  此次对接会收到了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发来的书面致辞,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中共云南省委书记陈豪,缅甸全国民主联盟第二副主席、曼德勒省首席部长佐敏貌,缅甸商务部长丹敏等悉数出席,会议规格和中缅双方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今年是中缅建交70周年,今年1月,习近平主席应邀对缅甸进行国事访问,同缅方领导人就携手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共同开辟中缅关系新时代,达成新的重要共识。

  “多为两国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更多惠及当地人民,使他们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与邻居搞合作,关键是让人民得到实惠”……在那次国事访问期间,每每谈到中缅关系,习近平主席反复提及就是“人民”“百姓”。也就在那次访问期间,两国签署了大量的合作协议,进一步提升了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此次会议创新性提出“中缅政党+”的合作模式,即是深化中缅友好关系,落实合作协议的具体行动。交流对接会旨在更好落实双方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探讨新形势下发挥好两国执政党引领作用,特别是通过党际渠道为中缅地方合作搭建平台,促进中缅共建“一带一路”和经济走廊建设取得更多的成果,推动中缅命运共同体建设走深走实,造福两国人民。

  记者注意到这次交流中,中缅双方代表发言积极主动,对接的事务都颇为具体,其中缅方提及最多的就是加强数字经济和电子商务领域的合作。

  云南省和曼德勒省地缘相近,人文相通,长期以来保持着密切合作。同时,云南省和曼德勒省也是中缅“一带一路”和经济走廊框架下合作的重要门户和枢纽。

  “截至2020年5月,中方在曼德勒省投资已达到15.15亿美元,约占全省近一半吸引外资总额。这其中涉及工业、电力、养殖、交通运输、服务业等领域,其中工业领域投资是最多的。当前不少国家和地区在曼德勒省进行投资,中国排在首位,且遥遥领先。”缅甸全国民主联盟第二副主席、曼德勒省首席部长佐敏貌用一组投资数据说明近期以来中方在缅甸曼德勒省的投资合作成果。

  佐敏貌还高度评价了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衷心感谢中方为缅方抗击疫情提供的宝贵支持和帮助,表示缅民盟愿同中国共产党一道,共同落实好双方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深化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促进曼德勒和云南等地方合作,推动后疫情时代“一带一路”和缅中经济走廊建设取得新成果。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致辞 (人民网记者张桂贵/摄)

  “中国共产党和缅甸民盟都来自人民。两党要加强治国理政经验的交流和互学互鉴,不断跟上时代的步伐,满足人民的期待,促进国家建设和发展。”宋涛指出,两国执政党要本着开拓创新,合作共赢的精神,引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中缅经济走廊建设,深度挖掘数字经济、跨境电商、扶贫助农等新兴领域的合作潜力,充分发挥地方资源优势,提升双边合作内涵,推动形成更多合作成果,切实提高两国人民,特别是缅甸民众的获得感。宋涛还表示,中联部未来将继续通过各种渠道,为中缅地方合作搭建更多平台,提供更多助力。

  中共云南省委书记陈豪通过网络进行致辞 (人民网记者张桂贵/摄)

  “2015年以来,有多位云南省的领导应邀访问曼德勒。2017年以来,缅甸民盟中央领导带队的民盟干部考察团,到云南考察的有近百人……”中共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回顾了云南省与曼德勒省的合作交往,两省在多领域合作取得丰富成果,两地并在共抗疫情中增进了彼此友情。今后,云南将按照中共中央统一部署,在两省关于开展地方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框架下,发挥双方的互补优势,深化交通、能源、农业、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为中缅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中缅执政党举行促进地方合作视频交流对接会现场 (人民网记者张桂贵/摄)

  欢声与笑语不断,问候与关怀相伴,这次“中缅政党+”会议在轻松的交流中,聚焦数字经济、电商扶贫,以及云南曼德勒两省的合作,这是两国执政党在党际交往合作方面的新尝试,这将对新形势下推动中缅地方合作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中缅共命运,胞波情谊长。与会者都相信,在“中缅政党+”系列活动的推动下,中国的成功经验必将为缅甸经济发展、民生改善、脱贫致富等多领域提供有益借鉴,中缅千年胞波情谊也将由此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责编:张桂贵、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