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庄聪生:稳住市场主体和扩大内需是稳定就业的重点所在

2020年07月14日16: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4日电 (记者 张桂贵)今日,人民网强国论坛以线上研讨形式召开“‘让千家万户端稳饭碗’——下半年就业形势研判圆桌会”。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庄聪生在交流中表示,稳定就业的重点,一是要稳住市场主体,二是要通过扩大内需来实现。

庄聪生认为,稳定就业,首先必须稳住市场主体,稳住中小企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如果没有市场主体就没有就业岗位。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一句大家很印象很深的话,叫“留得青山, 赢得未来”。也就是说要稳住各类市场主体。当前,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受到了空前的冲击,很多企业出现了资金链、产业链、需求链断裂的情况。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新增减税降费5000亿元,全年新增减负2.5万亿元,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企业。所以,要通过减税降费等政策使大部分企业渡过难关,尽快地恢复正常经营活动,为全社会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同时,要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为保市场主体,一定要让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要让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可以说,各个市场主体是国民经济的“青山”,只有稳住了上亿个市场主体,就能够为稳定就业奠定坚实的基础;反之,如果企业无法从在财务状况、经营成本和其他负担、资金链等困难中解脱出来,那么依靠其解决就业问题也就无从谈起。

庄聪生表示,稳定就业,还要通过扩大内需来实现。只有需求稳定才会有经济增长,才会形成相应的就业。只有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才能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

当前,要特别为对传统服务业的扶持,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这些领域,受疫情影响最大行业,也是劳动密集型行业,这些产业的复苏,能够对稳就业起到指标性作用。对这些行业进行的支持政策,使之逐步实现产业复苏,给整个第三产业树立经济复苏的信心。扩大内需的另一途径是扩大有效投资。通过扩大有效投资政策,推动经济尽快复苏并恢复正常经济秩序,是完全必要的,既可以尽快使经济的发展回到正常增长轨道,增强全社会对国民经济的信心,促使各经济主体对未来经济发展形成良好预期。同时,通过投资特定产业领域,以投资建设过程较大规模的人力资源需求,为全社会提供就业岗位并带来相应的收入,为国民经济复苏和发展提供稳定的社会环境。

(责编: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