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史贵禄:建议为毕业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贷款担保

2020年07月14日16:51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4日电 (王子侯)今日,人民网强国论坛以线上研讨形式召开“‘让千家万户端稳饭碗’——下半年就业形势研判圆桌会”。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陕西荣民集团董事长史贵禄在交流中表示,稳就业的本质就是稳经济,稳发展的核心就是要稳企业。企业不仅是社会财富的主要贡献者,也是创造社会就业岗位的主力军和生力军。可以说,发展好民营企业,对于解决好就业问题至关重要。

“我们必须着力推动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才能更好地发挥好企业在创造就业岗位和吸纳就业中的重要作用。”史贵禄介绍了陕西省出台的一系列举措。陕西省和西安市出台的企业增值税减免、社保减免、返还企业稳岗资金、中小企业房租减免、水电费优惠等政策,对缓解企业压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已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此外,企业还存在着一些困难需要解决,对此史贵禄提出四点建议:

一、建议对目前存在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做一个全面系统的调研和评估。要积极协调财政部、人民银行等有关部委,针对不同类型的中小微企业制定差别化的金融政策,对特别困难的中小微企业要给予一定规模的贷款贴息。

二、建议在疫情期间针对中小微企业出台的系列优惠政策,从6月底延长到年底。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出台一些能立竿见影,让中小微企业快速发展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和举措,确保守住“六保”底线。

三、建议政府采购选择中小微企业的产品。目前,我国有大量的出口加工企业都受到了阻力,还有一些企业生产出的产品大量积压在库房,导致企业资金链紧张,如果把这些企业的产品纳入政府采购目录,有助于企业快速渡过难关。

四、建议为西部省份毕业大学生和私营个体户成立创新创业担保基金。我国今年有800多万大学毕业生面临就业,为解决他们创新创业贷款无抵押问题,建议中央财政给西部各省配套200亿资金,地方政府自筹100亿。这样的做法,能解决大学生创新创业,并为我国创造一批科技创新企业。

(责编:王子侯、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