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杨志明:稳住2.9亿农民工就业就保住了我国就业基本盘

2020年07月14日19:27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4日电(记者周晶)“今年保就业的重点就是2.9亿农民工复工复产。保住农民工的就业,就保住我国就业的基本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杨志明在人民网强国论坛举办的“‘让千家万户端稳饭碗’——研判下半年就业形势圆桌会”上发言时表示。

杨志明表示,就业是民生之本,在应对疫情的特殊时期,稳就业的重点是稳住农民工群体的就业和实现新增就业。

在杨志明看来,目前传统服务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最多,尤其是餐饮、住宿、零售、文旅,可以说是疫情冲击最困难的四大行业,其中小店铺、小工厂、小工程、小文旅,是受损失最严重的重症区。

“恢复比较快的是现代服务业。”杨志明认为,像快递、外卖、网约车服务、家庭服务、网络直播带货服务等行业在疫情前期冲击比较大,但反弹的很快,这就说明下半年要促进新消费,尽快地恢复服务业。另外,就是要千方百计稳住农民工就业的岗位,特别是来自贫困地区的农民工,因为他们直接关系到今年脱贫目标的实现。

对此,杨志明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大力开展职业技术培训,对下岗的职工或者是失岗的职工进行以工代训。今年6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出台了《农民工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计划》,明确今年要培训700万人以上,明年培训700万人以上。今年3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了16种新职业,5、6月份又先后推出了9种新职业,要求把这些新职业嵌入到下岗职工或失岗职工技能培训中间去。

二是要注意困难企业劳动分析和劳动关系的波动。寻找维护劳动者权益和维护企业家发展权益的新的平衡点,也要鼓励发扬企业家精神,努力实现劳资两利,让企业和员工能够抱团取暖。

三是对现有劳动关系下的社保制度进行创新。探索没有传统劳动关系也可以缴纳养老、医疗、工伤、失业保险新规则的试行办法;对可能为多家用人单位服务的新业态从业人员,从制度上明确应有主体公司来开设社保账户,探索单交、团交、自交的综合缴费模式;引入商业保险作为社会保险的有益补充,研究多渠道解决新业态劳动者的社会保险问题。

(责编:周子玉、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