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企稳回升,上半年“成绩单”彰显中国经济韧性和活力

2020年07月17日15:16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多指标飘红,增长由负转正,令国人为之一振。当前,中国经济正从疫情的冲击之中缓慢复苏。

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661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6%。二季度GDP同比增长3.2%,比一季度增速提高了10个百分点,实现由负转正。

多位专家向记者表示,数据表明,我国经济运行呈恢复性增长和稳步复苏态势,发展韧性和活力进一步彰显。不过,全面恢复仍然面临较大压力,要持续推进“六稳”“六保”等政策落地。

上半年各项经济数据(人民日报 制图:沈亦伶)

中国经济运行重回正轨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前所未有。近期经济重要指标频繁显现积极信号,充分反映出中国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成效。

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在接受强国论坛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全球率先复工复产、6月份的外贸进出口双双转正、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说明中国疫情防控是非常成功而且具有示范性的。上半年的经济数据已经完全超出了单纯的数字概念,体现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中国经济发展的活力。中国政府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方面都发挥了关键作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一边积极战疫,一边复工复产,这在其他国家是很难做到的。

“事实证明,政策层面‘六保’发力取得了显著性效果。”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表示,从指标来看,亮点主要集中在新兴领域,包括新基建、新业态、新模式,特别是数字经济出现了长足进展,将为下半年经济回升提供有力支撑。

网民也点赞中国经济成绩单。网友表示,数据表明中国经济打不垮,有很强的韧性和战略纵深。也有细心的网友反映,最近市场繁荣不少,发现公路上拉煤车,拉货车不少。还有网友说,疫情控制住了,各行业相继复工,出现正增长,人们有收入了,心情也好了,相信中国经济会越来越好。

下半年经济增长有支撑

3月以来,我国主要经济指标出现了明显回升或者降幅收窄,经济稳步复苏为下半年持续恢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远程办公、在线教育、智能施工、无人配送等新模式有效化解了市场的堵点、难点;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快速发展;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新产业形成了更多增长极……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5.8%和7.2%,其中电子商务服务业、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32%、21.8%。

当前,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孕育壮大,将为经济回升继续提供有力支撑。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昨日在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经济稳步复苏为下半年持续恢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疫情期间催生了很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将为经济回升继续提供有力支撑。

“我认为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剧烈的,是外在的、暂时的。1、2月份经济急剧下降,随着疫情出现拐点,经济随之触底反弹。”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铿在接受强国论坛记者采访时认为,经济反弹的曲线将呈现“对勾型”走势,类似老师批改作业时的 “对号”。也就是说,经济下行急,时间相对短,反弹上行速度滞缓,相对时间长。

全面恢复仍面临较大压力

尽管经济形势在二季度得以逆转,态势良好,但从数据上看,中国经济依然面临一些深层次问题,在国际贸易上一些不可控因素还比较多,工业、消费、就业等压力依然较大,目前经济回升属于恢复性增长。

“据公开报道,6月份全国20-24岁大专及以上人员,失业率达到19.3%,比5月份上升2.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上升3.9个百分点。目前的就业形势,总体上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但同时也要看到今年的就业压力还是比较大的。”贺铿对记者表示,相关政策应该在保市场主体方面发挥更积极作用,希望下半年和明年政策工具箱有更多物件使上劲。

“工业、服务业、消费、投资等主要指标仍处于下降区域,疫情冲击的损失尚未完全弥补。”张连起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仍然处于下降区间,比上年同期下降11.4%,说明目前消费恢复还是面临制约,尤其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一些聚集性、接触性的消费活动仍然受到一定限制。

魏建国对记者表示,我国外贸出口和进口在6月份双双转正是一个好消息,但是要想全年都保持这个势头需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发挥民企力量,大力扶持中小微企业。

刘爱华也认为,当前境外疫情仍在快速的蔓延扩散,世界经济经贸重启举步维艰,国内的需求恢复目前受到一定的制约,稳企业、保就业压力还是比较大。所以,还是要坚持底线思维,充分认识疫情影响的广泛性、复杂性、持续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狠抓政策落实,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曲源)

(责编:曲源、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