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华建敏:社会保障最重要的是保民生、保社会公正

2020年07月20日13:1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0日电(记者 周晶)19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主办的第六届全国社会保障学术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名誉会长、十一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华建敏出席大会并讲话。

华建敏首先肯定了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的工作。他说,五年来,学会聚焦社会保障改革与发展中的重大理论课题积极开展研究,取得了一大批研究成果,为我国社会保障改革与制度建设提供了有效的智力支撑,充分展现了专家学者们的强烈责任感与使命感,也充分发挥了学会作为社会保障领域国家智库的积极作用。

华建敏强调,社会保障一要保民生,二要保社会公正。只有保障了民生、保证了社会公正,尤其是实现了社会公正,才能实现社会安定和谐、国家长治久安。

华建敏表示,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我国社会保障在解决患者经济负担,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防控,以及降低企业负担、促进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针对未来的一段时期里,社会保障及相关的民生领域还有哪些重大理论命题值得高度关注和深入探究时,华建敏提出五点建议:

一是现代化与社会保障体系之间的关系问题。在西方国家的发展路径和语境下,现代化主要是指工业化和城镇化,在此过程中,社会保障制度充分发挥了协调劳资关系、免除劳动者后顾之忧、稳定国民安全预期的重要作用,为西方国家的城镇化和工业化提供了重要的制度支撑。那么,在我们这样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在技术水平和社会结构都发生了重大变化的新背景下,“现代化”的核心要义是什么,社会保障体系在其中应当发挥什么样的作用,社会保障体系如何实现自身的现代化。都是值得深入研究的议题。

二是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社会保障的定位与功能问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社会保障是社会主义的应有之义,资本主义国家之所以还未走向灭亡,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建立了具有社会主义元素的社会保障制度,并由此实现了资本主义国家治理体系的创新,提升了国家治理能力。

在这场全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中,中国的制度优势与治理能力得到了验证,其中社会保障制度功不可没。我们需要坚定信念,就是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是国家现代化的必要且重要的内容。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在已经取得巨大成就的基础上,如何从长期试验性改革状态走向成熟、定型并实现可持续发展,以维系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世代福祉,仍是需要理论界认真研究并贡献真知灼见的重大议题。

三是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问题。根据主要发达国家的经验,在经济增长期,主要问题是如何通过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来实现发展成果的共享并保持经济活力与增长。但经济发展是有周期性的,在经济下行期,国民的社会保障需求不仅不会下降,反而会愈发迫切、愈加强烈,而此时社会保障的物质基础却又不如经济增长时期丰厚,很多国家不得不搞福利紧缩政策,结果导致社会陷入不安境地。

目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也在一定程度上面临着类似的问题和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在发展社会保障时需要保持理性,一手抓法定保障“保基本”,一手抓调动市场与社会力量参与“多层次”保障,要把二者有机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可持续发展。

四是中国特色社会保障理论体系中传统文化的挖掘与定位问题。学术研究要有理论自信,社会保障研究同样如此。我们要致力于构建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理论体系,尤其应当认真总结中国传统文化在其中的重要地位和功能。中国人重视家庭、强调家庭保障,家庭在经济互助和养老育幼等方面仍然需要发挥重要作用,社会保障制度要研究如何有助于维系这种功能;中国人强调地缘关系,崇尚叶落归根,在很多地区就已经出现了城市老年人返回到农村居住养老等现象,社会保障体系也要研究如何适应这种趋势;中国人一方面乐善好施、团结互助,另一方面又具有由亲及疏、由近及远的传统,要研究如何将这种文化特点融入到现代慈善事业中等等。

五是应急管理中社会保障的定位与功能,以及社会保障体系自身的应急管理机制建设问题。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的正常运行影响很大,也很复杂。作为全球范围内的一起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它让我们深刻地认识到,我们仍然处在一个具有高度不确定性的风险中,需要重新反思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关系等重大命题,并尽可能地完善相关制度安排。在这次疫情防控中,社会保障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也提出了包括如何统筹使用医疗保障基金与公共卫生基金,如何扩大失业保险覆盖范围和受益对象,如何提高社会组织的公信力和专业性并使之有序参与应急管理等新的议题。我们需要对这些热点问题进行冷静客观的思考,要研究将当前一些应急性政策转变为长期稳定制度安排的必要性与可行性。

(责编:周晶、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