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张梅颖: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发挥了定心丸、稳定器作用

2020年07月20日13:21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0日电(记者张桂贵)19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主办的第六届全国社会保障学术大会在北京召开。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作为中国社会保障学会顾问出席大会并致辞。张梅颖在致辞中指出,经过近40年的改革,我国社会保障体制,越来越接近于社会保障制度设计的初心和它应有的功能定位,社会保障体系发挥了定心丸、稳定器的作用。

张梅颖指出,我国社会保障体系整体上已实现了从计划经济时代的传统社会保障体系向适应市场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的新型社会保障体系的转型,社会保障体制改革的方向越来越明确,思路越来越清晰,举措越来越具体,并逐渐接地气,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不论是基本养老保险、全民医保,还是建立住房保障和社会救助体系,都实现了城乡居民保障制度全覆盖,社会保障制度在化解人民群众生活后顾之忧、促进社会公正和助力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的作用日益突出。

张梅颖表示,今年上半年,我们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战略胜利,在面对这场人类百年未有的公共卫生灾难面前,我国的制度优势成为了阻击疫情的制胜法宝,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初步建成了较完整的社会保障体系,在疫情期间能够正常运转并及时化解各种现实问题。如医保与财政及时解除了所有患者与疑似患者诊疗费用的后顾之忧,从新生儿到年届百岁的老人都不计代价先救治后结算;社会救助制度打破常规扩大救助范围,及时帮助困难群众度过生活难关等,社会保障体系确实发挥了定心丸、稳定器的作用。

张梅颖同时表示,此次疫情也暴露出我们社保制度的短板,主要是现行制度安排还未真正成熟、定型,各项制度在实践中需要依靠临时打“补丁”的方式来解决现实中的问题。其中,失业保险的覆盖面就过窄。我国失业保险制度从建立至今,虽有较大进步,但仍未做到应保尽保。2019年我国城镇就业人口4.34亿,失业保险参保人数仅2.05亿,有53%的城镇就业人群未被覆盖,亿万农民工基本被排斥在失业保险制度之外。其主要原因是现行失业保险制度强调户籍归属和登记要求等复杂因素。疫情期间,大多企业停工停产。农民工返乡创业不仅农村土地不足,年轻农民缺乏务农经验,收入有限。而失业率统计从去年同期5.2%仅上升到5.9%,没有把这一群体统计为失业者,失业农民工更得不到相应的保障,这说明我国社保制度顶层设计尚需完善。

张梅颖还针对于我国当前的基本国情还对今后的社保制度改革提出了五点建议:

首先,要树立更加公平的价值观,创新机制体制,让社会保障真正惠及最需要保障的普通群众特别是月收入仅千元左右的6亿低收入群体。这就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彻底打破地区分割、城乡分割、群体分割的体制性障碍,让全体人民公平地共享国家改革发展的成果。目前我国社会保障项目地区分割、城乡分割与群体分割的格局依旧,如基本医疗保险的区域分割与群体分割现象就极不合理。尽管推进社会保障体制改革必然要受到来自既得利益集团的巨大阻力,但是这个改革的方向必须坚持,不能动摇。改革的办法就是根据社会保障制度的内在要求进行全国统筹和制度整合,促进政策统一,逐步消除地区之间、城乡之间、群体之间享受社会保障水平的差距,让最广大的人民群体有切实的获得感和安全预期。

其次,要坚持保基本、可持续的普惠性原则。要厘清政府与市场、社会、家庭及个人的责任边界,举凡政府兴办的公益性保障事业,都要坚持保基本、可持续的原则,坚决杜绝高大上的形象工程。应该明确法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都要遵循公平、普惠和保基本的原则,引导群众合理的预期,同时要充分调动市场资源与社会资源,加大对企业年金、商业健康保险等政策支持力度,加快推进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发展。公立养老院要立足提供基本保障,面向中低收入群体中的高龄、失能、半失能老人;儿童福利事业要普惠全体儿童,特别是要为低收入群体的儿童提供公益、公平的有效服务保障。只有不断强化社会保障制度的再分配功能,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走向共同富裕奠定牢靠的基石。

第三,坚持对低收入群体的政策兜底原则,明确政府应救尽救的责任。随着绝对贫困与区域性贫困现象退出历史舞台,相对贫困还将长期存在,对于这部分无法依靠自身能力摆脱贫困的特殊群体只能由社会保障来兜底。特别是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要加大对社会救助的投入,扩大覆盖面并提高救助水平,确保低收入群体不因疫情影响而陷入绝境。对计划生育困难家庭、留守老人、儿童、残疾人、病人等要进行定期探访、跟踪管理,提供相应照料帮扶。要加快推动社会救助立法,让社会救助制度早日步入法治化轨道,充分体现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第四,要扩大失业保险的覆盖面。解决农民工参保问题,关键是要改变对农民工参保由省级另类规制的歧视性做法,代之以全国统一政策,实现包括农民工在内的所有就业人口一律依法平等参保、公平享受失业保险待遇,而打破户籍壁垒并简化参保手续,显然具有必要性、紧迫性。同时,失业率统计要科学、全面,逐步涵盖进城农民工的就业状况,确保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第五,综合运用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高科技手段,提高社会保障管理能力和运行效率,以适应各种新业态的快速发展和人口高流动性的社会现实,促使社会保障稳步走向现代化,并为国家现代化提供重要的制度支撑。

(责编:周晶、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