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三峡水库成功应对长江第2号洪水 拦蓄洪水量超100亿立方米

2020年07月21日16:5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1日电 (王子侯)记者从三峡集团获悉,7月21日8时,三峡水库入库流量退至30000立方米每秒,长江2020年第2号洪水洪峰已平稳通过三峡大坝。本轮洪水中三峡水库共拦蓄107亿立方米水量,最大削峰率高达46.7%。

长江2020年第2号洪水正在通过三峡大坝 摄影:张滔滔

受长江上游流域多区域暴雨洪水叠加影响,长江第2号洪水于7月17日10时抵达三峡水库,18日8时洪峰达61000立方米每秒,接近1998年最大洪峰63300立方米每秒。本轮洪水洪峰持续时长为18个小时,为三峡水库今年入汛以来最大的洪水。

本轮洪水期间,三峡集团长江电力严格按照长江委调度令,3天内连续4次调整三峡出库流量,精准控泄,为长江中下游清江、洞庭湖区洪水行洪留出宝贵时间。同时,充分发挥梯级水库调蓄功能,截至21日10时,三峡集团所属梯级水库溪洛渡、向家坝按调度令要求配合三峡拦洪16亿立方米,充分发挥了梯级水库拦洪削峰作用。

至此,今年入汛以来三峡水库已成功应对5场次洪水,总拦蓄水量达146亿立方米,相当于“兜”住了3.3个太湖水量,充分保障了长江中下游干流的防洪安全。

根据最新水文气象预报,受新一轮强降水影响,7月下旬,预计三峡水库将迎来新一轮洪水过程,长江中下游干流防洪形势仍然严峻,防汛力度不可松劲。未来,三峡集团流域枢纽管理中心、长江电力将在长江委、电网等单位的指导下,继续加密会商频次,严格遵守调度指令,统筹做好水库控泄,力保长江中下游干流的防洪安全。

(责编:王子侯、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