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关闭美驻成都总领馆 前驻外大使徐贻聪:中国被迫对等反击安排合理

2020年07月24日15:56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4日电 (记者王先进)7月21日,美国单方面要求中国关闭驻休斯敦总领事馆。7月24日,中国实施反制,决定关闭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针对这一事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前驻外大使徐贻聪认为,美方的做法丧失底线,旨在显示霸权、服务大选,中方对等回击符合外交原则和惯例,安排合理。

中国外交部网站截图

强国论坛:7月21日,美国限期关闭我驻休斯顿总领馆,赤裸裸地破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违反中美领事条约有关规定。美国为什么会突然做出这一前所未有的举动?

徐贻聪:我认为美国人最近采取的一系列没有底线的做法,都是在显示一种霸权。

美国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单方面中止一个外交协议,一会声称美中关系不对等,一会又污蔑我领馆从事与身份不符的活动,至今拿不出任何称得上理由的东西。拿中国说事,千方百计“找茬”,已经成了美国的一种惯例。特朗普政府企图以这样的手法支撑其决策“正确性”和行事“准确性”,在即将到来的大选当中加强其竞选阵势。

强国论坛:7月24日,中国外交部通知美国驻华使馆,决定撤销对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的设立和运行许可,并对该总领事馆停止一切业务和活动提出具体要求。您怎么看待中方这一反制?对方会收手吗?

徐贻聪:美国在毫无道理的情况下做出这样一种无礼的举动,中国应该从外交上采取相应的做法。按照对等原则和惯例来讲,我们当然完全可以这么做,这是一个比较合理的安排。而且中国的这一反制,会被世界舆论所理解,因为此举是被逼的。

我个人觉得,美国也不可能在这个时候按我们的要求改正错误。最近几个月里,美国的政客们还必然会用中国作为噱头,不遗余力地制造种种谎言,使出各种无赖手段,蒙骗世界。我们要在静观事态的发展中理智应对。

强国论坛:近期美国企图联合其他国家对中国进行封堵,中国接下来的国际环境是否会受到影响?有评论说中美将出现“外交战”或者“新冷战”,据您观察,两个大国之间未来会出现这样的趋势吗?

徐贻聪:从美国的角度来讲,它必然会利用其超级大国的影响力,用一种霸权思维,去劝说一些国家,来做出对中国不利的事情,比如像英国、澳大利亚等国近期的表现。这个可能会起到一点作用,但我觉得范围不会很大,不会形成一种普遍性。很多国家基于主权独立性和自身利益,不会按照美国人的腔调来处理事情。我们还是可以从正面的、正义的方向上,来驳斥美国的谎言和论调。

目前来看,一种外交舆论战的态势已经出现了。美国不断在挑衅,制造谣言、抹黑中国,我们通过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的方式,大部分都给予了必要的回应,形成了中美之间的一种舆论战。这种舆论战不可避免,而且会继续持续下去。

(责编:王先进、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