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剧锦文:中国正处于数字技术革命的过程中

2020年07月24日19:0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4日电 (王子侯)23日,人民网强国论坛以线上研讨形式召开“新业态、新机遇、新发展——启动数字经济新引擎研讨会”。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剧锦文表示,目前中国正处于数字技术革命的过程当中,当前,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数字技术,正在以滚雪球的方式在加速发展。

中国经济现在正经历了一场数字技术、数字经济的革命。在历史上,曾经有过第一次工业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剧锦文认为,中国目前进行的数字经济革命,可以称之为是继两次工业革命以后的第三次的经济革命。

剧锦文介绍,从两个方面看,一个方面就是经济的数字化,另外一方面,是数字的经济化。信息社会产生了大量的数据,通过对大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和运用,已经成为今后经济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日前,发改委等13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可以说是非常的及时。” 剧锦文说,这个意见政策必将会促进我国的数字经济向前发展。要促进这些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关键还是在于人才,如何培养一批能够适应新经济模式的人才,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对于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剧锦文认为,最重要是解决数字经济鸿沟的问题。剧锦文说:“数字经济,其实是一个非常小的范围。但中国还存在许多人,他们的生活和数字经济并不沾边。我感觉到数字经济,其实鸿沟是存在的,要发展数字经济,如何跨越数字鸿沟、缩小差距,这个问题看来非常迫切。”

如何解决数字鸿沟问题,进一步发展数字经济?在剧锦文看来,培养懂得数字经济的人才至关重要。“必须要有一批懂数字经济的人才,勇于实践、勇于创新、敢于实践、敢于探索,在实践中去探索,这个至关重要。” 剧锦文说。

(责编:王子侯、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