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张大卫: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支持政策的出台意义深远

2020年07月24日19: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4日电(记者张桂贵)23日,人民网强国论坛举办了“新业态、新机遇、新发展启动数字经济新引擎”线上研讨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在发言时表示,由十三部委局出台的《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虽然还是方向性、原则性、框架性的,但它所表达的内容深刻,指向清晰。作为一个引导市场预期、催生市场主体、激发增长新动能的重要文件,其意义深远。

首先,《意见》的出台标志着国家政策对市场的敏感性提高了。在宏观调控政策下,中央强调要在把握稳定性的同时加强相机调控和精准调控。现在再配以支撑宏观政策更好发挥作用的产业引导性政策、市场政策、消费政策、技术政策等,供其共同发力,就会释放出良好的引导市场预期的信号,形成了“增强制度供给”的实际效果。

其次,《意见》的出台体现了很强的价值理性和工具理性。这份政策文件的出台,在价值目标上,它是通过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来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从工具手段上,它是应用数字化、智能化等先进技术,来改变产业组织,激发要素资源的活力,支撑数字经济发展。

第三,《意见》的出台既是改革,也是开放,同时还是创新。文件中也说到,要把发展新模式、新业态作为改革创新的重要突破口,从后疫情时期我们所面临的挑战和压力看,化危为机,变被动为主动,就是要抓这样牵一发动全身的事,要抓牵 “牛鼻子”的事。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既关系到要培养拉动国家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动能,又关系着千家万户和亿万人民群众的福祉,关系到就业和民生改善问题。

第四,《意见》是一个开放的政策集成系统。文件十几项内容的项下,还列出了十几项或几十项的子政策,它为政策的延展和完善提供了接口,为政策的进一步深化提供了方向和可能。这一政策的系统集成,它所释放的能量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效的。

第五,《意见》的出台体现了新发展理念为公共政策制订提供了准确方向和充沛动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和原则渗透到了文件的每一项政策之中。十几个部门在涉及广泛政策领域时形成高度共识,有作为、有担当,向市场和企业庄严承诺,自我加压,向市场的政策需求者发了一支利益丰厚的长期“政策债券”。

第六,《意见》的出台体现了国家长期基础性建设的成果。一是信息基础设施与互联网平台的搭建。若没有这个基础,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方面都无从谈起。二是政府的包容审慎监管,使新出台的政策具有了可操作性。

(责编:张桂贵、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