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张连起:我国经济下半年复苏向好

2020年08月07日13:22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7日电 (记者周晶)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这次会议释放了哪些重磅信息?又将给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人民网强国论坛于近日举办“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 下半年经济形势研判”线上圆桌会。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在会上表示,这次会议的信息量很大,一些新认识、新判断、新表述、新要求值得关注。

三个“仍然”定大势

“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会议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不仅立足当前,更着眼长远,力求在稳增长和防风险方面实现长期均衡。

“中央政治局会议用三个‘仍然’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形势给出了判断,指出我国发展仍然处于战略机遇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张连起表示,目前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都是中长期的,全球疫情仍有蔓延的态势,国内外经济金融环境和外部政治环境复杂多变,这些均成为中国经济复苏道路上最大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我们需要保持更大的耐心和定力,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当前的国内外形势。

深化对“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内涵的认识

这次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如何理解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

首先,“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要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张连起表示,尽管二季度我国出口数据体现了很强的韧性,但是在疫情之下,全球市场萎缩速度加快,WTO预计全年世界贸易增速将缩水18.5%,在这种情况下,即便中国出口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中保持历史高位,也会面临较大压力。

其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必须认识到,从国际的循环视角看,国内大循环至少有两个意义,一是以国内的复苏繁荣来带动国际经济复苏;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国际市场更好连通,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个资源,实现五个更的发展。

第三,通过国内大循环来补足短板。大国经济的优势,就是内部可循环,这在小的经济体是很难做到的。我国具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有1.23亿的市场主体,有1.7亿受过高等教育或者专业技能的人才,有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还有14亿人口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同时,我国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化快速发展阶段,投资的需求潜力巨大。

张连起建议,一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使生产分配流通各环节更多依托国内市场,实现良性循环;二要明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方向,促进总供给和总需求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动态平衡;三要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四要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形成更多的新增长点、新增长极。

“更加安全”为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近年,通常谈发展都是谈到更有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加持续。这次会议加了 “更加安全”的表述。 “会议把安全放在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上。没有安全,其他的就会失去,这是1和0的关系。”张连起说,当前,正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需要防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风险。

在张连起看来,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非常重要的工作;其次,要坚持国家的总体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防范重大金融风险在内的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道路;最后,要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要在发展的规模、速度、质量、结构、效益、安全方面相统一。

我国下半年经济形势复苏向好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得到有效遏制、外部环境持续变化之时,中国经济展现出特有的韧性和活力,一系列经济增长指标持续回暖。

2020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形势将如何?张连起认为,近期的一些数据都表明我国下半年经济形势复苏向好。接下来,仍然需要着力推动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增强经济竞争力、创新力和抗风险能力。

张连起认为,下半年经济工作仍要以落实“六保”任务为抓手,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为牵引,以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为动力。他建议,首先扩大最终消费,为居民消费升级创造条件,提振消费需求,促进服务业复苏;针对性的出台阶段性的更加有效的消费政策,使积极的财政政策聚焦于不同层次的居民消费。

第二,抓实抓细,“两新一重”,抓住改进城市公共设施,实施新型智慧城市,加快推进城市更新这三个重要支点,尽快形成新基建和重大项目实务工作量。

第三,要在源头上建立应清尽清的长效机制。只有保住中小企业的存活,才有就业和收入,才能拉动消费,扩大市场需求。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这些市场主体的危机,不仅来自于疫情,更大的危机来自于资金链断裂,而这种断裂有的来自大型企业等账款拖欠。

第四,要用更大力度的改革开放来优化营商环境。随着经济复苏和面临的内外挑战,营商环境的改善,对于稳预期和提升企业家信心都十分重要。

最后,做好民生保障,特别是困难群众、困难地区基本的生活保障;采取有效措施缓解疫情对青年人就业影响,强化外出农民工就业服务,引导返乡农民工就近就业;把该减的税减下来,把该降的费降下去,把该压的支出压到底,把资金的好钢用在刀刃上,确保基层政策更加积极有为。

“回顾过去,无论中国经济经历多少坎坷风雨,都能一路披荆斩棘。今年下半年,乃至未来的一个时期,只要我们善于借势、蓄势、谋势,时变、求变、应变,就一定能在危机中遇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张连起说。   

(责编:王先进、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