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张立群:补好短板 中国经济将持续向好

2020年08月07日14:44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7日电 (王先进、王帅)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人民网强国论坛举办了“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 下半年经济形势研判”线上圆桌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在会上表示,抓好“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国经济一定会化危为机,并给其他国家带来机遇。

畅通“大循环” 促进“双循环”

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张立群在发言中表示,“国内大循环”的这个“大”,一方面和中国14亿多人口紧密相关,包括强大的生产和供给体系、充足的人力和人才资源、充裕的资金和技术保障等。另一方面,中国有一个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有超过1万美元的人均GDP,包括四亿多中等收入群体,潜力和规模巨大。要在这一背景下畅通国内大循环,张立群认为,一要牢牢抓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在有效扩大国内市场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产能,保障就业。二要打通国内生产和市场之间的循环关系,控制收入分配差距,增加居民收入,提高消费购买能力,保障企业营业收入的持续增长等。三要全面畅通社会再生产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四个环节,真正释放中国经济的巨大发展能量。

张立群分析,中国的“国内大循环”一旦走好,在秉承全面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背景下,就能进一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抓好这两个循环,中国一定会化危为机,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并通过积极倡导和推动经济全球化,给各国带来机遇,为世界经济摆脱困境贡献重要力量。

保持定力 把握住发展主线

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更为安全的发展”。张立群认为,当前中国发展面对着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受到疫情冲击,国内的就业压力等基本民生问题比较多,国际事务中非理性因素增加,外部的安全风险比较突出。

在张立群看来,中国安全最大的风险点,在于中国的发展进程被干扰。要实现内部和外部更为安全的发展,一是必须以我为主,要保持定力,全力谋划好中国自身的发展。二是要牢牢把握住发展这条主线,在发展当中寻求安全。全面处理好这改革、发展、稳定之间的关系,即以改革促发展,以发展保稳定,通过稳定为改革和发展创造条件。

抓好补短板 下半年经济持续向好

谈到我国下半年的经济形势,张立群的判断是,继续回升、持续向好。

张立群还提出,从全局和长远利益考虑,要充分发挥政府投资逆周期的作用,抓好补短板。现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保这些方面的短板比较多。补短板将有效提振投资,增加企业订单,带动企业投资的恢复,促进就业和居民消费的发展。从长远来看,补短板将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一个坚实基础。补好短板,我们整个“国内大循环”下半年的循环速率就会明显加快,经济回升向好的态势会得到较大巩固。 

(责编:王先进、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