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滕建群:美对华市场依赖很大 完全“脱钩”可能性不大

2020年08月07日14:55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7日电(记者周晶) 近段时间以来,中美关系紧张升级引起国际社会普遍担忧。作为21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关系未来何去何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在由人民网强国论坛部举办的“当前国际形势与中美关系走向”线上研讨会上表示,美国确有酝酿“脱钩”的迹象,但美国对中国市场的依赖还是很大,很难完全剥离,中美不太可能走向“新冷战”。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

以下是访谈全文:

记者:近日美方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中方已做出对等反制,关闭美驻成都总领馆。在您看来,美国为何突然做出这一蓄意破坏中美关系的举动?未来美方会不会采取下一步动作?

滕建群:美国最近几个月对我们发起全面打压和围攻,源于两种认知的叠加。一是选举的需要;二是包括蓬佩奥在内的一些政客在为自己的2024年谋位积累资本。

对于美方关闭我驻休斯敦领事馆的蛮横无理做法,中国做出反制是有理、有据和有力的。对此,美方称不排除关闭更多中国驻美外交机构的威胁,我相信未来我们的反制工具箱里还有各种工具能应对美国咄咄逼人的挑战。

记者:一段时间来,中美关系所面临十分严峻的挑战,有媒体称“两国关系已跌至几十年来的最低点”,有人担心中美关系会走向“新冷战”,您认为未来中美关系是否会“脱钩”?

滕建群: 美国正在按照自己的意图一步一步往前走。一是政治层面。归根到底,美方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把中国和所谓的自由世界对立起来。二是美国切断中美之间人文层面的交流。三是技术层面,美国对华为等在信息技术和数码技术方面的优势感到恐惧。四是军事层面,美国提出要把台湾邀请到环太平洋进行联合军事演习。

多个迹象表明,美国确有酝酿“脱钩”的迹象,但我觉得美国对中国市场的依赖还是很大,很难完全剥离,中美不太可能走向“新冷战”。

记者:近日,美方在印太地区举行多场针对性极强的军事演习,并不断加大同台湾地区的军事联系,推动对台售武,炒作美台协训,对此,您有何评论?

滕建群:这个问题实际上是政治打压、外交孤立、军事施压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个人认为,南海打起来的可能性并不大,擦枪走火的可能性也不大,这只是美国施压的手段和策略。           

(责编:周晶、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