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为何还要安全危机意识?三农专家张晓山回应

2020年08月19日16:32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8日电(记者周晶)近日,人民网强国论坛举办了“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加快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研讨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张晓山在会上表示,粮食安全问题始终是国家的重中之重,我们要遵循依附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充分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在更大层面上确保我国的粮食安全。

餐饮浪费不可有,危机意识不能无

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人民群众衣食无虞,为什么还要安全危机意识,敲响杜绝浪费的警钟?张晓山表示,中国的粮食安全是有保障的,但在我国土地资源和水资源相对紧缺的现状下,每年还需要进口9千多万吨的大豆和1100多万吨的食用植物油,再加上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对粮食安全始终要有危机意识。

“我国人口多、基数大,每人浪费一点,就会是惊人的量。”张晓山说,自从“八项规定”出台后,党政机关的餐饮浪费现象有了很大改善,但是有些企业和单位因为不在“八项规定”管辖范围,浪费现象还是时有发生。另外,一些餐饮单位往往从盈利考虑,顾客吃得越多商家赚的钱越多。这些都需要通过立法,制定详细的正向激励和负向惩戒条例,以此提升餐饮单位社会责任感,引导顾客合理消费。

走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之路

保障粮食安全,农业现代化是必经之路。张晓山表示,在中国农业和农村未来的发展中,必须要大力培育和扶持多元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道路。“农业竞争,不能单靠补贴,最终是苦练内功,提高竞争力,这样才能走出一条在大国小农基本国情下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对此,张晓山建议,一是保护并发展好我国的土地资源和水资源,保18亿亩耕地的政策红线要雷打不动;二是提高农业机械化程度,用更多的机器替代人;三是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真正要让农民愿意种地,种好粮食,提升土地产出率和劳动生产力;四是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把土地、劳动力、设备等各生产要素进行最优组合和有效运行,生产高附加值农产品,增加务农生产经营者收入;五是发展农业的新业态,通过互联网+、现代物流等进一步降低成本,提质增效;六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市场导向的农产品价格机制,真正使农产品价格反映市场需求,引导农民按照市场的需求来进行生产,提高农业生产的竞争力。

(责编:周晶、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