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姜俊贤:餐饮业须创新生产经营模式减少浪费行为

2020年08月20日16: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0日电(记者张桂贵 实习生肖聪聪)近日,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在参加强国论坛举办的“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加快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研讨会上表示,餐饮企业要创新生产经营模式,提高服务人员服务质量,纠正“丰盛”大餐待客的传统社会风气,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贡献一份力量。

姜俊贤介绍,从供给侧的角度,餐饮行业在供应环节上要利用好大数据和信息化的优势科学地采购、精准计算供餐人数、合理配餐;在餐品供应上,要将餐品信息标准化,以不同规格的供餐量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并根据实际的消费量及时添补,避免由供给和消费不匹配造成的浪费。在进货渠道上要加强与市场的对接能力,发挥电商的高效平衡作用,提高流通环节的效率。在供应过程当中,要自觉地把避免浪费作为餐饮人的社会责任。

关于合理点餐问题,姜俊贤认为提高餐饮行业服务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素质是一个重要的方面。首先服务人员要端正服务意识,不要为了企业利润,不负责任地故意引导消费者多点菜,甚至是多点昂贵的菜品。

为此,姜俊贤呼吁相关部门能在制度层面上保障服务人员引导消费的权利,让他们不仅能够帮助消费者科学点餐,更能对消费者的浪费行为进行沟通和劝解。

在中国传统餐饮观念中,贵客需用大餐来体现热情,这就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姜俊贤认为,从消费者角度入手,对于故意形成浪费的要批评甚至适当的罚款;从经营者角度入手,包括机关食堂和各类院校,在经营场所要大力地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从目前看,有许多省已经积极地行动起来,迅速地推出了菜单的量化,无论是堂食还是外卖,在菜单上,不仅有菜名、口味、用料,还推出不同规格的菜量,供顾客自由地选择。

“餐饮企业要针对特定的人群,因人而异,来开发制作适应不同消费者需要的菜品和菜单,从根源上减少餐饮浪费行为。”姜俊贤这样说。

(责编:张桂贵、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