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周汉民:上市公司要主动对接国家战略 引领中国经济发展

2020年08月22日20:5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2日电(曲源)8月22日,“2020中国上市公司论坛”在深圳举行,国内外著名经济学专家、众多上市公司及拟上市公司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了论坛。人民网就上市公司如何在“六稳”“六保”中发挥重要作用专访了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周汉民表示,上市公司要主动把自身发展与国家战略紧紧联系在一起,上市公司稳了,中国经济就稳了。一方面推动公司创新,注重产业驱动,实现质量变革、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而另一方面,在“六稳”“六保”中找准每个公司独有的特点,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局。

上市公司站稳了,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就稳了

强国论坛:上市公司是我国企业的中坚力量,它们是如何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

周汉民:上市公司是我国企业的中坚力量,尤其是面对前所未有的新冠疫情冲击之时,发挥了关键作用。我们一方面推动公司创新,注重产业驱动,实现质量变革、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而另一方面,在“六稳”“六保”中找准我们每个公司独有的特点,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局。

只有上市公司站稳了,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就稳了。企业是市场主体,而上市公司是企业“重心”,作为国民经济最具影响力和最优秀的企业主体,他们一方面是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另一方面又引领着经济大势。

2019年沪深两市上市公司的数量超过了3000多家,在全球各大证券交易所所有中国上市公司目前是5392家,总市值是88万亿人民币,去年经济的总量是99万亿多,88万亿大概就是中国经济总量的90%。我们上市公司在全球的总市值约占全球所有上市公司总市值的14.2%,成为全球资本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

全球上市公司100强排名中有中国上市公司14家,数量位列第二。我们国家373家企业在A股和境外资本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5140.5亿元,201家中国企业在沪深两市完成IPO,募集资金2429.8亿元,占全球市场IPO募集总额的84.37%,所以A股市场已经成为全球资本市场从IPO募资规模最大的市场。

去年在全球经济巨大压力下,我们以更大的开放来倒逼更大的改革,比如科创板改革,这一系列资本市场重要改革的实施,影响重大。预计未来中国资本市场的吸引力会继续上升。

当前,我国经济呈现稳中转好的态势。第二季度成为全球首个实现正增长的经济体,许多上市公司二季度的业绩实现快速回暖,复工复产成效明显,盈利、经营基本回归正常。中国经济如此有底气,同我们上市公司的贡献和努力是分不开的。

要坚持点的突破和链式创新相结合应对卡脖子问题

强国论坛:面对中国企业被卡脖子问题,企业要如何去解决?

周汉民:在卡脖子领域进行集中攻关,上市公司要率先布局,强化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主导力。

当下中国被卡脖子的领域,第一就是集成电路;第二是生物医药;第三是人工智能、第四是航空航天。今天全中国集成电路研发能力一半在长三角,还有一部分在粤港澳。希望能建立联盟,提升自主研发能力,打造高能级的品牌,充分释放应用场景,形成长三角和粤港澳联动服务全国的集成电路生态体系。

要坚持点的突破和链式创新相结合,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打造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和人才链四链合一的模式。坚持自主可控与开放合作相结合,越是别人与我们脱钩,我们越是要加强与世界的融合,以关键核心瓶颈突破为引领,持续推动产业升级,实现更好发展。

上市公司要主动把自身发展与国家战略紧紧联系在一起

强国论坛:如何推动上市企业在“六稳”“六保”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周汉民:目前,新冠疫情叠加外贸环境变化,国内外经济形势严峻复杂。市场主体是经济力量的载体,上市公司应该在“六稳”“六保”中发挥重要作用。

首先,要主动将自身发展与国家战略紧紧联系在一起。上市公司有责任、有条件也有能力,因此,不仅要为中国经济的复苏和发展做贡献,也要为世界的团结与协作,尤其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释放出新的理念。第一,爱国;第二,创新;第三,诚信;第四,社会责任;第五,国家视野。这五个词非常关键,上市公司的发展应该以此为遵循。

其次,上市公司要勇于提升产业链,成为现代化创新的引领者。

我们当下有一个攻坚战,就是向产业现代化迈进。我们国家面临部分产业链不稳定,有外移的倾向。所以在提升产业链现代化进程当中,迫切需要企业自身发挥更大作用,需要更多的上市公司有所作为。

上市公司要充分激发活力,进一步走向世界,提升我们产业链现代化水平。除了提高关键领域的国有化水平,坚持走出去参与全球竞争也是十分重要的。

总而言之,对于“六稳”“六保”,上市公司要积极对接,主动作为,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责编:曲源、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